•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7/07

    2009年 15:56

    【 字体:

    来源:教务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2009年教学工作大会在我院隆重召开

       

       7月6日,一年一度的教学工作大会在东院阶梯教室隆重召开,学院所有专、兼职教师齐聚一堂,共商学院教学工作发展大计。会议由院长助理李景福副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刘诗安教授作2008~2009年学年度教学工作报告。刘诗安副院长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在学院的内涵建设、新校区建设、以及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后我们的教学工作要继续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观念,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院长助理曾良骥副教授随后作了题为《“六位一体”课程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与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的讲座,他说学院自2006年下期实施“六位一体”课程教学改革以来,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我们教学改革的目标还相距甚远。他提出当前“六位一体”课程教学改革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关键问题:1、要解决目前课程教学与职业实际相脱节的问题,实现课程目标设定、教学内容、课堂教学、课程考核等与职业实际的紧密结合,最大限度缩短“所学”与“所用”之间的差距;2、要解决目前课程教学中重知识讲授、轻职业能力训练,知识传授与职业能力训练相割裂的问题,坚持将职业能力目标放在首位,切实突出职业能力训练的中心地位,实现知识传授与能力训练完美结合;3、要解决目前课程教学中学生职业能力无法客观验证的问题,建立形成性考核为主,突出实际操作的课程考核规范和体系;4、要解决目前课程教学评价标准核心指向主要是看“老师讲不讲得好”的问题,建立核心指向主要是看“学生练不练得好”的评价体系。其后陈艳辉、康莉、刘爱民、王家清老师就“六位一体”课程整体设计或课程单元设计做了示范说课。

        最后,支校衡院长作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会议准备充分,会议提出的理念超前,很有指导性,四位老师示范说课也很精彩,并且要求所有的专兼职教师都要做好说课准备。然后他强调指出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内涵建设是高职院校的必由之路,全面的质量管理是高职院校内涵发展的需要,他鼓励全院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要注意从四个方面培养自己:第一,要有专业理想。没有专业理想的老师不能成为好老师;第二,要有专业思想。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第三,要形成自己的专业品格。要热爱教师职业,要育人为本,为人师表;第四,要有较高的专业智慧。要适应高职教育的特点,不断地学习专业技能,服务好学生。

    特约通讯员:唐闪光 报道

    2009年7月7日

    支校衡院长作重要讲话

    大会现场

    受表彰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