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3/25

    2010年 16:36

    【 字体:

    来源:督导室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创新听评课方法 挖掘听评课功能 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2010年3月24日下午,第五届教学督导团听评课工作会议在视频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副院长刘诗安教授主持,学院领导罗海运书记,李岳彪、袁海林、鲁玉桃、李波勇副院长,郭朝雄、刘扩军、林四兴正处级督学,李景福院长助理以及督导团成员出席、参加了会议。

        督导室主任杨有粮副教授总结了以往教学督导团听评课工作有待完善的地方:听评课时间过于集中;评价标准把握不到位;资料提交不够及时;实训课听评较少;对老师的单元设计方案或教案、下班辅导、作业批改、学生到课情况等关注不够;个别听评课成员对听评课工作重视不够。对本期听评课工作提出了要求:严格把握听评课标准;合理安排听评课时间;听评课人员尽量是本小组成员,也可以跨组听评;每月6日前提交听评课汇总信息;抓紧同行听评课工作。指出本次听评课改革的地方:被听评对象大多是系(部)推荐课改效果比较好的老师;对于听评课结果优秀或不合格的老师分别给予一次性500元的奖励或处罚;复评优秀或不合格的课;优秀课的比率控制在30-40%;对督导团成员加大管理力度等。

        期间,与会人员就如何听评课,怎样取得更好的效果畅所欲言。刘诗安教授认为:把听评课变成一种研究型的课,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发挥优质课老师的带头示范作用,改进、帮助、提高还做的不够好的老师的课;既要做好“督”的方面,也要做好“导”的方面,“导”比“督”难度大得多,必须发挥集体智慧;旅游文法系主任徐永农副教授就如何挖掘听评课功能,进行研究型听评课和深层次的目标研究发表了自己见解。鲁玉桃教授一方面肯定了听评课工作做出的有益探索,同时指出了本期听评课计划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建议听课前事先通知被听课老师,以展示任课老师的最高水平。还有王家清、何春生和谢平楼副教授分别就打分量化项目细化、加强对实训课的听评、学生测评分数的取舍问题交换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罗海运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督导工作的重要性,认为督导工作属于教学工作、中心工作;必须理解手段与目的的关系,把督导工作作为重要手段,以促进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教改;坚持好的手段和方法,关键是要深入课堂,不要走过场,要有效果。

    本站通讯员:杜卡 报道

    2010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