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7/11

    2010年 00:40

    【 字体:

    来源:教务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我院隆重召开2010年度教学工作大会

        7月10日,我院2010年度教学工作大会在办公楼四楼视频会议室隆重召开,学院领导、全院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支校衡教授主持。

        刘诗安副院长作学院2009~2010年学年度教学工作报告。 刘院长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院教职工齐心协力在学院内涵建设、质量管理季活动、校风建设、创建湘粤赣省际区域一流高职院课题研究、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后我们的教学工作要继续创新机制,提高教学管理水平;要真抓实干,提升内涵建设水平;要强根固本,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强化技能,加强实践性教学;要双轮驱动,加强教科研工作;要“迎评促建”,做好人才培养评估工作;要努力兴办经济实体,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围绕“两城”建设,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省级教学名师彭石普教授和院长助理李景福副教授分别就“高职‘多元整合型’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新探索”、“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开发”作了教学成果经验交流和学习情况的报告。

        下午,支院长作 “关于课程改革几个问题的思考”的专题讲座。系统阐述了当前我们课程改革工作必须思考的六个方面的问题:总体思考、课程改革的出发点、课程改革的目标、基于工作任务的行动导向的课程开发、行动导向课程的实施条件、行动导向课程的能力观。他指出课程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课程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的课程改革要以“做”为核心,构建基于行动导向的课程体系,要努力培养学生三种能力,即方法能力(学会学习学会工作)、专业能力(掌握技能掌握知识)、社会能力(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他要求我们的老师要在“学、导、思、做”四个字上面下功夫,要系统的学习专业知识、努力提升自我;在教学行为上要以目标效益为导向,注重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寻求教学方法的突破,参照示范院校建设计划,不断促进教学改革。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罗海运同志作重要的讲话。他认为这次大会开得很好,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目的明确;二是准备充分;三是效果明显。罗书记指出 “创建一流高职院”,需要我们的各项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去谋划,教学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更应如此。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学院的教学工作应从以下八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突出质量与特色是教学工作的根本;二是注重职业能力培养是教学工作的核心;三是更新教学理念是教学工作的前提;四是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是教学工作的保障;五是深化教学改革是教学工作的动力;六是优化专业建设是教学工作的基础;七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工作的关键;八是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是教学工作的必备条件。罗书记勉励全院教职工要始终牢记“忠诚、责任、敬业、爱心、传道、施教”的神圣使命,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不断提升工作的执行力与创造力,为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推进“迎评促建”各项工作,实现“创建一流高职院”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彰了2010年上期说课比赛优秀组织部门、顶岗实习、职业技能鉴定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院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特约通讯员:唐闪光 报道

    2010年7月10日

    会议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罗海运同志讲话

    学院院长支校衡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学院副院长刘诗安教授作教学工作报告

    院长助理李景福副教授作报告

    省级教学名师彭石普教授作教学成果经验交流

    部分受表彰的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