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3/25

    2021年 15:40

    【 字体:

    来源:宣传部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1次党史专题集中学习

    本网讯(通讯员 胡朦)3月24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1次集中学习,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恪守人民情怀,强化历史担当,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其他校领导同志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副书记袁海林传达了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重要精神。

    党委书记覃正亚领学了《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他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明确要求、务求实效,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覃正亚指出,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目标中,明理是基础。明理的内涵是丰富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是最基本的三个方面。弄明白这些道理,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让先进分子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希望。以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我们党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建党壮举,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改天换地的新中国壮歌,绘就了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画卷。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史明理,关键在于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没有强健的理论武装,就不会有合格的党员。

    学史明理,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光荣传统和理论品格。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是前提,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是落脚点。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党委副书记袁海林结合学习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学习党史要取得收获、增加时效,一要从党的奋斗功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要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从伟大的精神中汲取营养,从伟大成就中坚定信心和理想信念;二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牢宗旨意识。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全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三要从共产党人的精神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锻炼党性。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牢记“听党话、跟党走”,保持不畏艰险、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四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五作为高等学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学生党员和青年学生中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党委委员、副校长鲁玉桃在发言中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学体系中的核心构成,对党史学习教育再部署、再落实、再强化,完整、系统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并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要充分利用校园资源,依托校园内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图书馆资源等场所,合理设置教学实践环节。要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将课堂设置在红色旅游基地、博物馆、湘南起义纪念馆等地,能让学生身体力行地去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要在重大历史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师生缅怀、纪念革命先烈,提升师生尊崇、敬畏英雄之情。

    覃正亚最后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省市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和指示,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各项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本。要在党史学习中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扎实实过好“理论关”,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和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基本方面。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深刻感悟思想伟力,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增强砥砺前行的信心和力量。

    编辑 胡朦 审核 侯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