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4/21

    2009年 11:34

    【 字体:

    来源:中新网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成思危:中国正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

          受封建社会形成的重“道”轻“器”思想影响,职业教育曾长期在中国被视为“次等”教育而发展缓慢。而今这种情况已得到实质性改观,中国正在举办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

      二00九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二十日在此间开幕,出席论坛的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透露了上述信息。

      成思危表示,二00八年,中国职业院校招生规模总数已达一千一百万人,在校学生总数已超过三千万人,中等、高等职业教育分占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也有了很大发展,每年接受培训的各类人员达上亿人次。

      然而,中国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却掩盖不了其仍处在发展初级阶段的事实。成思危不无担忧地指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各种体制机制性障碍比较突出,目前中国的职业教育仍是整个教育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提高质量、持续发展的任务仍相当艰巨。

      据统计,目前中国从事制造、服务业的一线人员中,五成以上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这其中受过专门职业培训的却不足百分之二十。此外,中国的技术工人和创新型人才亦十分紧缺,高级技工严重匮乏的问题尤为突出,产业升级亟需人才结构调整。

      在成思危看来,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在实现教育公平,提高“中国制造”竞争力及促进扩大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理顺管理体制,推动其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