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4/21

    2009年 11:37

    【 字体:

    来源:湖南教育网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特写]就业逆境让大学生们更坚强:阳光总在风雨后

         危机、寒冬、艰难……有意无意地成为今年形容大学生就业的主流词汇。媒体上铺天盖地惨淡描绘,更是牵动着千万人的心来关注象牙塔里待沽的“骄子”。投射在他们身上的目光,折射出担忧、怜悯、鼓励,或者还有部分人的幸灾乐祸。然而那群“风口浪尖”的男生女生们,经历了漫长艰辛的求学和求职过程,是否真的只是一如传说中那般,疲惫、迷茫、焦虑、惶然?又或者,这个特殊的时代,给他们上了特殊的一课?

        4月18日,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春暖三湘”爱心送岗大型招聘会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举行。虽然天气并不好,还飘起了毛毛雨,但持着简历抱着希望而来的同学还是很多。没有想象中“挤破头”“排长龙”的壮烈场面出现,应聘者井然有序地进入招聘现场,在一个个招聘海报前驻足,慎重地寻找着自己心仪的单位,或者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着刚刚看到的岗位,交流信息与心得,甚至相互打趣鼓励。

         或许对于他们来讲,当金融危机的影响已成为事实的时候,哀叹、伤感都无济于事,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与调整后,选择面对现实,乐观坚强地前行,才是最好的办法。这群年轻而充满朝气的男生女生们,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就业危机”,不同学习阶段的他们,发出了不同的声音。

       大四生:身段要放低,眼光要放高;找了100家,大不了再找100家!

          片段一:孙燕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招聘狂人”不同,她这还是第二次参加招聘会。在别人为招聘会、面试而奔波的时候,早就感受到就业寒流的她却选择了修炼“内功”――考驾照,孙燕飞清楚自己的定位,也知道心仪的岗位比较优先招聘有驾照的应聘者,才做出“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决定。她认为与其盲目地大海撒网似的求职,不如先武装自己提高实力,这样能得到更好的机会。她说,如果经过一段时间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会选择通过培训或者考研来充电,弥补大一大二荒废学业的遗憾。

         片段二:康杜博,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他是这群应聘者中比较特殊的一个:他已经签约一家电气公司,这次只是陪朋友前来。他说其实并不喜欢已签约的工作,但做为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第一年不应该只想着赚钱,更重要的是学习,目前他班上剩下的没着落的同学大多是高不成低不就的心理作祟。对于他而言,也许第一个工作有点勉强,但只要自己用心学习,就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选择的余地。他对旁边来求职的同学说:身段要放低一点,眼光要放高一点,更长远地看待自己的职业规划,不需太在意第一份工作的好坏,找了100家没有找到,那就再找100家!

    大三生:现在才发现自己欠缺很多能力,想利用剩下的一年时间好好学习。

        片段一:蒋彬,工业设计专业。今天来参加招聘会,纯粹是来看看:因为他还是个三年级学生。蒋彬想提前感受一下大学生就业的现状,也想来分析一下自己专业在市场上的需求量和用人单位的要求。这一轮走下来,他感触颇多,觉得自己与市场需求还是有差距的,主要体现在理论知识的不扎实和动手能力的欠缺,在接下来的学习时间里,他会调整自己的专业方向,并一定要争取到企业进行实习,通过与工作的“亲密接触”来提高能力,增加明年求职的砝码。他说:我相信自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明年找工作一定不会有问题!

        片段二:刘?,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老师们隔段时间就会向他们通报本专业现在的就业情况,每次通报之后都会鼓励他们调整心态,有的放矢地加强学习,所以班上的同学除了一批确定考研的外,其他的大多自己联系了单位利用课余时间去实习。曾经他们以“没有人脉、没有机会”的理由拒绝实习,后来因就业危机迫使班上有一两个同学尝试着自己去联系企业,申请实习机会成功后,其他同学才纷纷效仿并大获全胜。她说,实习让他们改变了一些以往的看法,实际工作暴露了他们很多缺陷,促使他们拼命往图书馆跑来填补知识的漏洞,也更认真对待老师的授课。

        大一大二生:必须要从现在开始明确定位,并充满信心。

         片段一:权舒文,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他是这次招聘会的志愿者,提前现场感受了招聘会竞争的激烈与求职的辛苦,对他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虽然还只是大一,但他已经开始有了强烈的“危机感”。他的专业太新,以至于目前湖南还没有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更让他们的就业路迷雾重重。但权舒文认为环境越艰难,越激发他的斗志,能向外界寻求的帮助越少,越让他们明白只能依靠自己努力来完成梦想。他说,听闻了大四生就业艰难的困境,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为自己做一个定位,提高专业能力,才是王道。

         片段二:谭彩,日语,专科,目前正准备中南大学的自学考试。相对于身边大把大把的本科生、研究生来说,专科生无疑在竞争中不太有优势,金融风暴更是雪上加霜,所以她又报了自考,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扭转劣势。半年之后她就要开始找工作了,虽然在学历上并不占优势,但在专业能力上,陈彩相信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并不会逊于本科生,她说:我愿意从基层做起,我也有信心到时候能够在沿海地区找到立足之地。

     

         与很多媒体渲染的疲惫、焦躁不同,大部分大学生现在体现出来的,是一种经历沧桑后的成熟与勇敢,自信与坚强。“生存危机”的洗礼,似乎让他们一夜之间就长大。不再为一点小成绩而沾沾自喜,不再为大学生的称号而高枕无忧,也不再试图躲在象牙塔里逃避寒流。他们后悔的是在求学的过程荒废了太多时间,但他们感到庆幸的是危机让他们意识到了错误,而年轻的他们,还有时间、有机会,来弥补曾经的遗憾,并让这遗憾,成为生活中的永远的警醒。

        阳光总在风雨后。也许他们曾埋怨国家的扩招政策,埋怨学校的教学方式,但在半年多的求职过程中,感受到国家、学校为他们就业所做出的一切努力,他们所回应的不再是消极与怨天尤人,而是积极地分析不足,调整心态,利用一切可以充电的机会,勇敢地踏上求职的征程。不管是大四、大三还是大二大一,不管是研究生、本科生还是专科生,对于已经长大的他们,逆境只不过是成长必经的过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