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4/21

    2009年 11:41

    【 字体:

    来源:长沙晚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将实行免费

        2009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论坛昨日在长沙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成思危作《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致开幕词。省领导和老同志李微微、郭开朗、颜永盛等出席。

        本次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部分省市教育厅、各省市中华职业教育社负责人,相关职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管理、教研人员等500余人参加论。

        成思危说,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国新增劳动力速度明显加快,农村尚有大量富余劳动力亟需转移,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社会总体需求下降,我国更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拿出140亿元发展职业教育。今年我国对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和涉农专业学生将实行免费,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力度。他提,中国的职业教育需要不断创新办学模式,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和“订单培养”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实现学习与就业有机结合。

        周强在介绍湖南职业教育的基本情况时指出,湖南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当前湖南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为发展职业教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特别是随着新型工业化不断推进,既需要大批研究型和创新型人才,又需要具有高水平操作技能的产业大军,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深度融入产业链。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促进湖南职业教育发展。

        据教育部统计表明,2008年我国职业院校的招生规模总数已达到了1100万人,在校学生总数已超过3000万人。每年接受培训的各类人员达上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