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4/21

    2009年 11:45

    【 字体: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我国职业教育居高中阶段以上教育“半壁江山”

       由中华职业教育社与湖南省政府联合主办的“2009中国(长沙)国际职业教育论坛”今天在长沙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已居高中阶段以上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是,技术工人和创新型人才紧缺,技术工人仅占全部工人的三分之一左右。
      据统计,2008年职业院校的招生规模总数已达1100万人,在校学生总数已超过3000万人。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分别占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的一半。
      据出席论坛的专家介绍,我国职业教育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但职业教育事业仍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我国作为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人力资源水平不高,特别是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者素质偏低。制造业和服务业一线从业人员总数的一半以上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这些人中85%以上仅仅是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受过专门职业培训的不足0%。同时,我国技术工人和创新型人才紧缺,高级技工严重匮乏的问题突出。技术工人占全部工人的三分之一左右,且大多数是初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仅占4%。
      据了解,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目前有2000多万名农民工失业和超过600万名的高校应届毕业生难以全部就业。专家认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可帮助劳动者增强就业能力,拓宽就业渠道。
      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倡导实施的“温暖工程”,将职业教育与培训、职业指导与介绍两种手段紧密结合,在农村劳动力培训、帮扶特殊群体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0年来,这一工程累计培训各类人员527万人,帮助206万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