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07

    2009年 15:57

    【 字体: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湖南推进高校招生制度改革 09年政策将有五大变化

    5月7,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省教育纪工委书记汤汉文做工作部署,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申纪云主持。

    使学生、学校真正受惠于高考

    2008年,全省53.4万人参加高考,录取新生32.1万人,录取率达60%,比上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郭开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8年湖南大力推进高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成绩。他说,去年我省推进高招改革,坚决实行“不点录”、“不降分录取”等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操作空间,录取率没有因政策调整而下降,反而有所提升,不少名校纷纷在我省追加招生计划,有力保证了招生工作平安顺利进行,为维护教育公平做出了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他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充分认识到深化改革是必由之路,我省推进的改革是立足于以往改革基础上,对以往改革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通过深化改革,我省的招生工作只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科学。

    郭开朗还指出,当前湖南推进的改革,主要是要统筹高校招生考试、录取以及中学综合评价等多方面改革,使高校招生考试改革与高中课程改革相结合,国家统一考试改革与高中综合评价改革相结合,招生考试改革与高校录取模式改革相结合,逐步建立和完善全面、综合、多元化的考试评价制度和高等学校多样化的选拔录取制度。

    明年,我省将根据高中新课程改革以及教育发展的需要,加快制定和完善有利于素质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高考招生方案,使学生、学校真正受惠于高考。

    今年湖南招生政策五大变化

    张放平说,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招生政策主要作了五大调整。

    一是将提前批志愿调整倒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将高职专科批志愿调整到三本录取征集志愿时填报。

    二是取消高职专科补录,适当延长专科高职批征集志愿批次录取时间,增加一次高职专科批征求志愿。

    三是适当调整艺体特长生政策,将体育艺术特长生2009年的文化最低录取控制线调整为文理科二本线的65%,上调5个百分点,并取消武术、体操两个特长生项目,为了平稳过渡,决定对发文前已参加武术和体操比赛并获得规定名次的考生按老办法执行,文件出台后参加比赛的则按新文件执行。

    四是新增两类对象不得报考。一类是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非应届毕业年份以弄虚作假手段报名并违规参加全国统考的非应届毕业生;另一类是在上一年度参加全国统考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由他人代替考试或代替他人考试等被认定为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

    五是取消高校教职工子女照顾录取办法,今年高校教职工子女照顾录取仍按去年办法执行,从明年开始,取消有关照顾录取政策。

    加强对高校特殊类型招生的管理监督

    汤汉文指出,去年以来,因为招生录取政策的调整,一些人感到在录取环节已经“没有空子可钻”,于是便在优惠加分等方面营私舞弊。他要求各地加强对新增不能报考的“两种考生”、侨胞和台胞子女资格认定的监督,加强对各类可以优惠加分如体育和艺术竞赛的监督,如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干部和省级优秀学生评选,体育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队专业测试等,确保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