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13

    2009年 09:42

    【 字体:

    来源:长沙晚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今年两个端午节?法定假期只过第一个

     

        “端午节就一个,5月28日,后面那个不算。”民俗专家骆宏悌昨日这样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09年节假日安排,今年的端午节假期也只有一次,从5月28日至30日。5月28日(星期四、农历端午当日)为法定节假日。

        骆宏悌介绍,农历年出现闰月是因为我国几千年来所采用的传统农历实际上是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一个朔望月约是29.5天,农历一般以12个月为一年,共有354天或355天;一个回归年约是365.25天,比一般的农历年多11天左右。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19年七闰”,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根据万年历提供的信息,下一次闰五月将会是在2028年,2039年也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