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13

    2009年 09:44

    【 字体:

    来源:长沙晚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把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

     

       陈润儿表示:高校毕业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包袱而是财富。长沙将努力帮助每一位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对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实现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援助服务,实行“一先三保”。在长沙市政务大厅设置专门政务服务窗口,免费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办理工商、税务手续,任何中介不得介入。

        昨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促进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全国、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在会上满怀深情地说,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青年学生成才进步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高度重视、真切关怀、上下联动、密切配合,努力帮助每一位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

        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建辉主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发表书面讲话。副市长何寄华作工作报告。副市长文树勋、市政协副主席彭继球,市委秘书长程水泉,以及各主要园区、各区县(市)、市直有关部门、驻长高校负责人出席会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事关长沙率先发展与和谐社会构建的高度,把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有力地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2006年至2008年,我市共接收高校毕业生15万余人,年均接收毕业生人数占到了全省毕业生就业人数的30%左右。2008年以来,全市共有15000多名大学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同时以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近8万个。

        然而,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困难和挑战,高校毕业生就业也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就我市而言,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突出表现为“一升一降”:毕业生总量增加,今年达到15.5万人,在长沙就业的毕业生总数预计超过10万人,创历史新高;社会就业总需求下降,全市比去年减少25%左右,就业岗位总需求不足9.5万个。加上与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其他新增就业人员等多种群体就业矛盾相互交织,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

        为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今年初,市委组织专门班子,就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经反复酝酿,日前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意见》和《关于促进全市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实施意见》。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在发言时表示,长沙市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认识早、行动快、力度大、措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这两个文件,是全国其他地方同类文件中措施最具体、工作最全面、政策最实惠、操作性最强、“含金量”最高的,在这两个文件的作用下,长沙市一定会成为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热土、创业之都。市直有关部门也在会上表态,一定认真落实文件,创造一切条件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搞好服务。

        陈润儿在会上就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全文见明日本报)。他强调,要把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一件大事抓在手中。大学毕业生是社会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他们充分地实现就业,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责任。尤其是从当前来看,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非常重大。首先从就业形势来看,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今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给社会就业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就业的形势十分严峻。第二,从就业对象来看,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大学毕业生既承载着家庭的希望,又影响着民族的未来。同时,大学毕业生掌握了扎实的科技知识,拥有较高的就业能力,是我们长沙建设发展的生力军。第三,从就业影响来看,这是一份特殊的责任。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既关系到个人的尊严,也影响着教育的未来。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历来是检验和评价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尺度,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同度。

        陈润儿要求,要把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一件实事用心办好。帮助和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既是一份光荣的责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学校、政府都要齐抓共管、齐手合作、密切配合。首先,要帮助端正就业观念。人生多一份经历就多一份经验、多一个岗位也多一分品位。要切实帮助学生端正就业观念,着重帮助学生树立“三观”,即正确的价值观、成才观、择业观,把就业做起点,把创业做目标,真正做到先就业后择业,在就业中积累知识,在择业中增长才干。要鼓励、引导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企业去、到农村去,使大学毕业生的价值在实践中闪光、在创业中升华。第二,要广泛开辟就业渠道。要始终坚持“劳动者自主就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来开辟就业渠道、提供就业援助、创造就业条件、实现就业愿望。一是鼓励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二是单位用人优先大学生就业;三是开发岗位招收大学生就业。第三,要认真落实就业政策。一要抓好宣传解读。二要抓好责任分解。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工商、税务手续,都要集中到政府的政务大厅里来办理,在一个厅里面一次完成,任何中介组织都不能介入大学生自主创业所谓的代办服务。工商、税务都要设立一个专门为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办理各种手续、登记、权证的工作台。三要抓好督促检查。重点抓好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和自主创业的政策执行情况的督查,而且还要请我们的大学生对相关部门的服务工作进行一次公开测评,看这一政策落实了没有、这些服务到位了没有、这项工作做好了没有。第四,要切实强化就业服务。一是强化信息服务。要让就业信息资源为我们每一个学生和家长共享、共用。二是强化培训服务。支持学校和企业开展见习培训和技能实训,并且对见习实训期间每个人提供400元的生活补贴。今年重点抓好30个基地、3000人次以上的见习。三是强化援助服务。我们的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包袱而是财富。对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实现就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援助服务,实行“一先三保”,即允许大学毕业生在长沙先落户后就业,并由政府提供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

        陈润儿要求,要把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作为一件要事统筹推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出发,共同努力,切实抓好。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鼓励自主创业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从寻找岗位到创造岗位的转变,从被动就业到主动创业的转变。为大学毕业生创业提供小额贷款、用房补贴、创业优惠和项目支持等四个方面的扶助。二是要与加强人才储备结合起来。我们一方面要看到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困难现实,另一方面要看到这揽储人才的难得机遇。要专门就人才储备拿出办法,不仅要面对省内的大学生、而且要面向全国揽储人才,积累人才资源,形成人才优势。三是要与优化教育结构结合起来。要突出社会需求来优化教育结构,突出办学特色来优化教育结构,突出创业教育来优化教育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