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19

    2009年 10:50

    【 字体: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高校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逾9万名 整体素质提高

        记者18日从在此间举行的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截至2008年底,全国高校共有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91808人,比2006年增长33%,专职辅导员与学生的比例为1:207。

      此外,还有本专科生兼职辅导员29329人,班主任212851人,与专职辅导员一起构成做好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保证。

      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过各地各高校的共同努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明确政策、培养人才方面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并正在逐步引向深入。辅导员队伍发展更加顺畅,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人员配备逐步到位,结构逐步优化。从队伍的构成看,本专科生专职辅导员男女比例相当,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其中21岁至40岁的占总数的85%。从学历构成看,本科及以上学历占92%。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连续举办17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示范培训班,培训骨干3000多人。同时,实施高校辅导员继续攻读学位计划,从2006年开始,每年选拔1000名优秀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学位,从2008年开始,启动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计划试点工作。

      教育部表示今后将加大高校辅导员培训力度,对不同类型高校进行分类指导,特别要适当增加高职高专院校和民办高校辅导员的培训培养机会,积极推动高校选派新上岗的年轻专业课教师担任一定时间的辅导员工作。

      据悉,2008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已于日前揭晓,北京交通大学辅导员孙慧环、复旦大学辅导员赵强等10人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