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22

    2009年 00:55

    【 字体: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让中央放心 让群众满意:校舍安全工程政策解读

      2009年5月21日15时,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相关政策措施”与网友在线交流。中国政府网 张龙 摄

      田祖荫:中小学校舍15.56亿平方米 义务教育占63%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指出,全国中小学共有校舍15.56亿平方米,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是9.8亿,占63%,高中阶段5.76亿,占37%。这些年国家非常重视校舍的建设,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条件在不断地改善。

      田祖荫:学校的抗震设防等级不低于重点设防类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应当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抗震设防能力;已经建成的学校建设工程,未采取抗震设防措施或者抗震设防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抗震性能鉴定,并采取必要的抗震加固措施。200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修订的《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和《农村普通中小学建设标准》,将抗震设防等级提高到不低于重点设防类。

      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目标:提高抗震、综合防灾能力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称,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个方案,叫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实施方案,在这个实施方案里,就对校舍安全工程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进行了界定。第一,提高抗震能力。第二,提高综合防灾能力。提高抗震能力就是把所有的中小学校舍都进行加固改造或者重建,让它达到重点设防类标准。同时要提高综合防灾能力。

      校舍安全工程将覆盖全国所有中小学校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称,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将中小学校都纳入进来,包括全国的城市和农村、公办和民办、教育系统和非教育系统,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2008年,这些学校加起来有38.8万所,其中小学是30万所,初中是6万所,高中是1.5万所,中职是1.3万所。

      01年到08年普通中小学校舍面积增2.77亿平方米

      2001年到2008年,全国普通中小学校舍面积增加了2.77亿平方米。第二,生均校舍面积也在增加,每个学生平均增加了2.1平方米,原来是5.34平方米,现在是7.43平方米。

      田祖荫:实施校舍安全工程主要包括三个环节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称,国务院明确了三个大环节:排查鉴定建档、科学制定规划、分类分步实施。第一,排查鉴定建档是指什么意思呢?各地行政政府组织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中小学校逐栋进行排查,形成鉴定报告,根据这个建立安全档案。这是完成第一步。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八项主要职责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巡视员杜柯伟称,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包括:一是组织拟订校舍安全工程的工作目标、政策。二是按照目标管理的要求,整合与中小学校舍安全有关的各项工程及资金渠道,统筹提出中央资金安排方案。

      校舍安全工程省、市、县各级人民政府承担的职责

      省级政府对校舍安全工程的实施负总责。具体责任是五项:第一,制定并组织落实工程的规划、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第二,统筹安排工程资金。第三,组织编制和审定各市县校舍加固改造、迁移和综合防灾的方案。第四,落实对校舍改造建设收费有关减免政策。第五,按照项目管理的要求,监督检查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

      从三方面保证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有效实施

      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把办公室的职责充分发挥起来,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在也正在制定这项工程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对办公室的各项工作都作出了比较具体明确的规定,比如说要对这项工程实施目标管理,实行倒计时管理,同时建立月报制度,要求各级政府从下个月开始要对工程的进展情况实行月报。

      工程资金实行省级统筹市县负责中央财政补助

      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的安排实行省级统筹,市县负责,中央财政补助,总的来讲是这样一个资金来源,也鼓励社会捐赠。从中央层面来讲,中央政府这几年在校舍建设上投入的专项工程资金大概是600亿元。

      工程所需资金待10月排查鉴定工作完成后确定

      排查鉴定工作要到10月份才能出来,所以非常准确的数据现在不好讲,我们作过初步匡算,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就需要2000多亿,所以资金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

      工程资金分账核算专款专用 不能顶替原有投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方案对资金的管理也作了非常具体、明确的要求。就是工程实施中要健全工程资金管理制度,工程资金实行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不能顶替原有的投入,更不得用于偿还过去拖欠的工程款或者其他债务。

      三项措施确保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质量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网友非常关心工程安全质量是可以理解的。实施工程必须坚持质量第一,首先要严把质量关,为此准备重点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校舍属公益性设施 国家在建设收费上有优惠政策

      校舍本身就是公益性设施,国家一直以来对于公益性设施在建设收费上都有一些优惠的政策。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中也明确了这一点。

      工程建设项目公开招投标 建设和验收接受监督

      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里明确规定,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应该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检查,对工程实施情况组织监督检查,校舍安全工程整个实施过程要接受社会监督,包括技术标准、实施方案、工程进展和实施结果,要全过程向社会公布,所有工程建设项目要采取公开招投标制,建设和验收要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的监督。

      建立健全工程质量与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

      整套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工作分几个层次,其中国家属于进行重点督察,省级进行定期巡查,县里进行经常自查,包括建立长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同时,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方案里也明确要求各地要建立健全安全工程质量和资金管理的责任追究制度。

      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质量施行多方监督检查制度

      以前实施的相关工程已经在采取这些办法,就是让多方参与。学校的管理者要参与,学生家长要参与,当然不能大家都参与,要选代表,请那些比较懂的、比较热心的家长来参与。同时还要有学生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