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9/07

    2009年 09:34

    【 字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我把78亿小时奉献给你 志愿者,中国青年新名片

    资料图片:大学生志愿者领取到志愿者服务证。 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到四川做“当代成功企业家创业史”的课题,到北京参加APEC未来之声中国区选拔大赛,忙着准备几天后的出国事宜……这些是21岁的朱一卉暑假生活的主要内容。

        跟中国其他的“80后”一样,朱一卉的青春时光与“志愿”这两个字紧紧连在一起。去年暑假,她做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随后到西班牙做萨拉戈萨世博会志愿者,明年,她还要做上海世博会志愿者。

        时光倒流到44年前。同样是“志愿”这两个字,却将23岁的北京青年杨华等一群年轻人推向了风口浪尖。一时间,他们的豪言壮语,他们的大幅照片,在各大报刊上出现,“向困难进军”成了他们那一代年轻人的名片。

      中国青年名片的变迁

        1955年,团北京市委召开第三次团员代表大会,号召青年人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那里安家落户。

        当年8月16日,《中国青年报》发表杨华和其他4名年轻人的倡议书――《让我们高举起志愿垦荒队的旗帜前进》。几天之内,就有700多人报名。最终60人作为首批队员,组成全国第一支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

        从此,组织青年志愿垦荒队在全国青年和团组织中形成热潮。从1955年8月到次年9月,全国共有20万名青年参加志愿垦荒队。“必须绝对自愿,不要国家一分钱,去后就扎根边疆不回来。”这是5名年轻人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1955年8月30日,首都1500多名青年参加盛大集会,热烈欢送全国第一支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会上,时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耀邦作了《向困难进军》的讲话。垦荒队员背着背包走向北京前门火车站时,沿途有1000多名北京市民夹道欢送。

        朱一卉出生的年代距离杨华的“志愿年代”已有33年。朱一卉并不了解杨华,但跟杨华同时代的雷锋,她却很熟悉,因为“学校每年都搞学雷锋活动”。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1963年5月4日,《中国青年报》发表长达两万多字的社论《论雷锋――“五四”中国青年节献词》,全国30多家报刊全文转载,新华书店出版单行本,全国发行了300多万册。从此,“雷锋”这个名字,影响了中国几代青年。

        中国社工协会志愿者委员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谭建光认为,1960年到1976年,可以被称作为人民服务运动阶段,“鼓励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但这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志愿服务。

        1977年之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民众追求致富成为普遍趋势。但是,人们对人间温情、相互关爱的渴望与需求并没有改变。

        1981年3月5日,时隔18年,《中国青年报》发表《再论雷锋》的社论。针对为什么还要学雷锋的讨论,提出“80年代更需要雷锋精神的大发扬”。谭建光认为,这个阶段是公益服务转型阶段。

        直至1993年,两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举起“青年志愿者”旗帜,真正“现代”意义上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拉开帷幕。从那时起,青年志愿者成为雷锋精神新的载体。

     

        中国青年有了国际化的名片

        1985年12月17日,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的12月5日作为国际志愿者日。两年后,志愿者的概念从中国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珠三角地区,渐次传入中国内陆。

        谭建光认为,改革开放政策冲击了原有格局,珠三角地区首当其冲。人们面向外国、港澳地区吸收外资、学习经济发展经验的时候,不可避免受其社会文化的影响。其中,欧美国家与港澳地区的志愿服务经验,就是借助开发交流的渠道而引起内地的关注,并不断被借鉴吸收。

        创办中国大陆第一条热线电话的广州市志愿者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初收看香港电视的时候,就发现义工热线电话对辅导青少年成长、解答心理疑难问题、阻止轻生行为等具有积极作用。1987年,在团广州市委、香港义工团体的支持下,成立“手拉手――青春辅导热线”。两年后,在团深圳市委的支持下,一批以年轻人为主的热心人士,借鉴香港义工的工作方式,创建志愿者热线,1990年申请民政局注册,正式成立中国大陆第一个志愿服务社团。

        星星之火在1993年形成燎原之势。1993年12月19日,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铁路青年中第一次打出,亮出了中国志愿者的青年特色。

        在此之前,团中央决定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写入《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程中我国青年工作战略发展规划》,向全社会推出“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

        16年来,全国已有3.82亿人次的青年和公众为社会提供超过78亿小时的志愿服务,注册志愿者总数达到2946万人。

        自1994年起,成规模的志愿者活动开始展开。同年12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随后,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也逐步建立起来。青年志愿者社区发展计划、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也相继实施。

        1997年11月,第5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123个国家提交的52/17号提案,将2001年确定为志愿者年。2002年5月,志愿服务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并通过了《北京宣言》。

        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标志,2003年6月,团中央等部门组织青年志愿者直接服务经济社会生活,志愿服务进入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领域。截至目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已有近10万名大学毕业生参与。

        200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启动。我国的志愿者们首次走出国门,把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关怀和服务带到了海外。

        首批到埃塞俄比亚开展志愿服务的冯艾,后来成为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海尔基洛斯?格塞斯的家庭教师。第一次给大使上课,冯艾特意别上“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胸章,传播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热爱和平、追求友好的形象。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向海外派出359名青年志愿者,从事汉语教学、医疗卫生、农业科技、信息技术等服务。

     

        “鸟巢一代”赢得国际赞誉

        “对于我们的任何要求,你们总会面带微笑地给予最大的帮助。这次在广州的工作经历让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这是今年5月17日在广州举行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落幕后,一位国际羽联官员专门给志愿者发来的感谢信。

        这封信盛赞的志愿者中,很多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当时,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形象在奥运会闭幕式颁奖台上有了一次定格。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毫不吝啬地盛赞中国的志愿者:“当我们把奥林匹克梦想变成现实之时,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这开创了奥运会上为志愿者颁奖的历史。

        北京奥运会总共发动了170万名志愿者,包括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和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

        韩国《朝鲜日报》在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二天,提出了“鸟巢一代”的概念――“指为参加奥运志愿活动学习英语,擅长与外国人对话,爱国心强的20多岁的年轻人”―并预言:奥运之后,中国有望由“鸟巢一代”领军。

        西班牙《国家报》、日本《读卖新闻》等海外主流媒体相继发表文章,盛赞中国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以民间外交官的形象走向国际舞台。

        此前,中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举世震惊。数十万名志愿者在第一时间赶往灾区,其规模之大和奉献精神同样让全世界为之震动,海外媒体称之为“中国温柔的心”。

        “我记不清自己跑了多少路,听了多少电话,接待了多少情绪激动的志愿者。每当他们为救灾而着急上火,或拉着我的双手默默流泪时,我总会耐心地给他们解释,默默地陪着他们流泪。”这是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的蒋银凤的肺腑之言。她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期间,经历了汶川特大地震,这名柔弱的女生承担了协调管理志愿者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震救灾中,团四川省委累计接受志愿者报名118万余人,有组织派遣志愿者18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达178万余人次。从震后的第三天起,在团中央的牵头组织下,由20多个省(区、市)团委组织的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服务队从全国各地迅速抵达灾区一线参与救援。现在仍有5000余名志愿者在灾区开展志愿服务。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日前的一篇报道称,21世纪以来,随着中国愈来愈深地融入全球化,现在的“80后”一代吃比萨饼、汉堡包,看NBA和欧冠比赛,也用iPod。在全球化的过程中,这一代年轻人“是最国际化的一代,也是最具爱国主义的一代”。

        对于这个形象,朱一卉和她的朋友们是认可的。也正是他们,强化了我们对最近两个数字的认识: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今年5月1日报名首日,报名人数就达10万人;广州亚运会志愿者的报名人数现在正以每天2000人的速度递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