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10/10

    2009年 10:18

    【 字体:

    来源:光明日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沪新浙湘学子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国庆重要讲话

       

        连日来,胡锦涛同志的国庆重要讲话在上海、新疆、浙江、湖南等地的大学生中产生强烈共鸣。他们认为,讲话虽然简短,但重若千钧,催人奋进。作为未来的祖国建设者,他们更加明确肩负的责任,会更加努力地成才报国。

      正在宁夏支教的复旦大学学生们说:我们对总书记的这段话最有感触――“今天,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世界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段话显示出中国对未来和世界的无比信心,让我们觉得今天的中国来之不易,不仅要好好珍惜,更要学会奉献。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学生刘臻说:“听了胡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对祖国的明天充满了信心,并且坚定了目标――好好学习,积累知识,为祖国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东华大学计算机系王辉说:“阅兵式上,装甲部队伴着轰鸣的机器声,排成‘箭’字,展现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装备。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大大鼓舞了我们为人类新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信心。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中国人的自豪,这是祖国带给我们的自信,我们更要为祖国的发展奉献青春!”

      虽然国庆阅兵式和庆祝大会已过去多日,但在新疆各高校的各族大学生中,同学们还在津津乐道谈论着那一幕幕感人的场景。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目标更明确了。

      “新中国60年的发展进步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历史启示我们,前进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掌握了自己命运、团结起来的人民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历史伟业。”胡总书记的这段讲话,让新疆大学马列主义学习研究小组的同学们很兴奋。王继业同学说:“观看了阅兵式后感到很自豪、骄傲,增添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荣誉感,但更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我们是今后国家的建设者,如何让中国更好地发展,更快地发展,这个担子我们必须担起。”

      新疆医科大学的穆热克甫?夏亚格亚奇说:“60年来,新疆大地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得到彻底改变,天山南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的生活从极端贫困达到总体小康。身边的这些变化充分说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祖国怀抱中,才有新疆今天的繁荣进步。我就是党的怀抱里最幸福的孩子!上乡村医师班的学生书本、食宿全部免费,而且还有生活补助。这都是伟大祖国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我们要自觉肩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学好文化知识,掌握真才实学,将来报效祖国、建设新疆。” 

        “当屏幕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们全场师生同时起立并高声齐唱国歌,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浙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07级学生陈梦思对记者说,胡锦涛主席在国庆盛典上的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回顾新中国成立60年来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如今安定发展局面的来之不易,每一个中国人都应珍惜安定团结的幸福生活。作为当代大学生,深感肩上责任之重,惟有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最实际的方式为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会主席黄平感慨地说,“80后”、“90后”组成的阅兵部队给自己带来很深的感触,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祖国安宁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作为农业类专业的大学生,我们提倡学农、爱农、护农,就是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尽力,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修身养德,诚恳踏实,做一个有道德的大学生。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有勤钻研、勇攀登、敢创新的学风,更要有忧国爱民、以天下为己任的襟怀,为国家之富强而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看国庆阅兵,真是感慨万千啊!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更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热血男儿,放眼当今国际形势,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努力奋斗,报效祖国。我们要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建设祖国,展我泱泱大国雄风。”庆典刚结束,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2008级大学生李伟就在大学生社团的网群里留言。李伟介绍说,自己来自大山深处的湘西龙山县,是村里的第一个重点本科大学生。现在祖国建设得越来越强大,家乡也慢慢改变了贫穷的面貌。他希望自己大学毕业后能回到自己的家乡做一名教师,把自己学到的文化知识传授给家乡的孩子们。

      国庆阅兵式上解放军战士的飒爽英姿和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令人热血沸腾,也再次点燃青春学子走进军营报效祖国的梦想。中南大学2007大学生佘艳敏说:“国庆阅兵式给我们呈现了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我们普遍感到国家的国防力量越来越强大了,也更有勇气参军,即使将来最终不能入伍,阅兵式也增进了我们对军事现代化的了解,以后会更加支持国家的国防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