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11/13

    2009年 15:15

    【 字体:

    来源:中新网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公务员考试催生新名词“考碗族” 逢碗必考最“悲情”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是“铁饭碗”……随着公务员考试“等级”被划分为四个“碗”,“考碗族”一词新鲜出炉。而由于考试竞争激烈,许多“考碗族”几乎逢考必上,但最后还是名落孙山,被网友认定“最悲情”。

        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共有13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的审查,获得应试资格,再次刷新历史纪录。紧接着“国考”,“省考”也将登场,对着接二连三的考试,“考碗族”早已“摩拳擦掌”。

        公务员考试正以巨大的魅力使得“考碗族”日渐壮大。虽然很多新兴产业甚至民营企业所开出的报酬已远远高于普通公务员,“考碗族”也并非没有其他就业机会,但他们还是放弃了一些几乎唾手可得的职位,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报考公务员的茫茫人海。

        “公务员的职业安全性、稳定性是有保证的,只要你不犯大错误,一般不会失业,工资财政按时拨款、按时加薪绝对有保障,养老金、医疗保险等一切都能按时到账。正是这种安全、稳定、保障吸引着人们眼球,哪怕一辈子当个小职员。”浙江工业大学的周晓利是个资深“考碗族”,和其他很多考生一样,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成了吸引他的一大“亮点”,“当然,还有社会地位,工作压力小等等,很多职业都是比不上的。”

        不过,随着报名人数屡创新高,公务员考试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今年“国考”中最热门职位考录比例达到了4080:1,“削尖了脑袋”往公务员队伍里钻的“考碗族”以“不考到不罢休”的口号往前冲,但是最终能“鲤鱼跃龙门”也并非易事。

        “我身边有个同学,从毕业到现在,参加了不下5场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考试,直到现在也不想找其他工作,待业在家等着下一场考试。”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陈同学介绍,身边类似的同学不在少数,但是由于考试竞争激烈,绝大部分的“考碗族”通常最后只能充当“炮灰”。因此,“考碗族”也被网友戏称为“最悲情”的一群人,毕竟幸运儿寥寥无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