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11/13

    2009年 15:18

    【 字体:

    来源:武汉晚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27岁孝子高分考进湖北大学 8年前为养家放弃上大学

      为养家, 8年前他放弃上大学出门打工;为求知,如今他重拾书本再战高考

      江西小伙子文兵,8年前因为养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为了梦想,如今他再度捧起书本,用一年的时间复习,并考上湖北大学。昨日,迟迟才来湖大报道的文兵说:“为了家庭,母亲并不支持我上大学,因此我很矛盾,觉得亏欠她很多。”谈起母亲,他流泪满面。

      19岁放弃上大学出门打工

      文兵家在江西平乡县,家里只有年迈的母亲和一个妹妹。母亲多年来一直身体不好,妹妹现在山东大学读大二,自父亲去世后,他就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

      2001年,文兵参加高考,考上当地一所高专。但是,他最终选择放弃,因为家里实在太困难,他上大学就意味着母亲将更加辛苦,妹妹上学也会成问题。经过一番考虑,19岁的文兵放弃了求学,到厦门帮叔叔经营一家木材加工厂,挣钱养家。

      2007年,叔叔的工厂停业。文兵只能在厦门四处求职,因为没有文凭,他只能选择酒店做服务员之类的工作,但每个工作都没有持续到一个月。

      26岁重拾书本参加高考

      文兵决定重新回学校读书考大学。可母亲觉得他年龄大了,在农村应该早点结婚生子,养家糊口,那才是正事,离校7年再去高考,知识还能补得上吗?母亲的态度给文兵泼了一盆冷水。但文兵主意已定,他对邻居们说自己要外出打工了,随后他来到邻县上栗县中学复读。

      刚一进校,因为基础差,他被分到该校高三最差的班。7年没有摸过课本,文兵只是语文和英语还有一些记忆,为了补习,他每日早上5:30就起床早读,中午则休息半小时继续看书,晚上一般都是11:30才睡。在上学期即将结束前一个月的月考中,文兵以503分的高分成为平行班的第一名。

      今年高考,他取得529分的好成绩,超过当地一本线14分,被湖北大学哲学专业录取。

      文兵说,因为已经在社会上生存过8年,有一定的社会经验,他在大学期间将会以学习为主,他会把专业知识学好学牢,然后再选择读双学位。同时他还会给各类刊物写稿挣稿费,并适当兼职,解决个人的生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