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5/21

    2010年 10:56

    【 字体:

    来源:湖南教育网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梅克保郭开朗组织专题务虚会议讨论湖南“纲要”

        5月17日至18日上午,湖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务虚座谈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开朗全程参加会议、先后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主要就《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省属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建设方案》、《2010年湖南省教育改革几项主要工作》几个文件开展讨论,听取与会代表意见。

      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代表教育厅发言。省委副秘书长龚文密、省政府副秘书长姜儒振出席会议。相关省级厅委负责人,省内高校、市县教育局及中小学校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

      自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部署,我省教育改革发展进程明显加快。三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各项主要指标均提前或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目标。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5月初,温家宝总理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如何结合湖南实际,动员全省上下,提出教育改革创新的思路、办法和措施,省教育厅为主起草了《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2010-2020)》(即《湖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突出改革创新主题,体现全局性、战略性和方向性,与省委省政府建设教育强省决定相链接,几个文件将成为我省一段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梅克保在座谈会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基本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基本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基本保障了人民群众“学有所教”的权利。我们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我省教育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措施,确保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他说,面对国际国内教育发展新形势、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建设教育强省任务,我省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教育发展的基础仍然相对薄弱,发展总体水平不高;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高中与高校负债问题突出;义务教育不均衡,推进教育公平尚未取得重大进展;师资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整体水平有待提高;高校学科专业与社会经济契合度低,高等教育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力不强,等等。迫切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当前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立足湖南实际,遵循教育规律,搞好科学谋划,既坚持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又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各项工作。

      他要求,我省纲要的制定,要更加突出重点工作,体现湖南特色,要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化解债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大学、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教育投入等重大问题作好研究,提出奋斗目标。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决定》,将为推进教育公平起到重要作用。要强化教育督导评估的导向作用,使各级各类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关注湖南经济建设主战场。要通过学科建设带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当前高校最紧要的,不是缺大楼,而是缺大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教师职称评聘、编制制定、学科建设的自主权还给学校。职业教育以前欠帐太多,要加大投入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相关政府部门要关心支持民办教育发展,凡是国家未明令禁止不许做的事,就可以大胆试,要为民办教育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郭开朗强调,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校长、教师,都要进一步研究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包括理念、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既对今天的教育有清醒的认识,也对明天的教育发展提出前瞻性的想法,这是制定好我省建设教育强省规划纲要、提升我省教育整体水平,实现教育的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要根据现阶段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加大改革力度,突破那些体制性障碍。对于教育改革的好经验好典型,对于教育规划纲要的科学决策、重大突破,要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

      张放平在发言中就教育投入、高校及高中化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教师培养、高校办学水平评估、办学自主权、产学研合作、职教立交桥、高考改革、高水平大学建设、校舍安全、对口支援、数字图书馆和资源平台建设等话题,一一作了进程说明和内涵阐述,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湘生集中介绍三个文件有关情况,共有35位代表争着机会发言,他们来自不同学校和相关部门单位,对会上所讨论的三个文件及其他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讲真话,出主意,体现对我省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责任和深刻关切。

      代表发言观点选摘:

      湖南大学钟志华:纲要要体现湖南意志,是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定位要高,要突出改革创新。学前教育相当重要,因此幼师也相当重要,要让新的观念在孩子们的心里一起步就进入其中。

      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健柏:高校教师的收入相对在下降,高校有的离退休教师退休后收入不及退休后的小学教师高。高校评估,要着重向特色发展上面引导。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国骥:校园安全要列入纲要中。高校承担的社会责任太重,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由学校负主责,不太合理,学校不堪重负。

      吉首大学校长李民:希望建立省内对民族地区高校的对口支援制度。高校要多建一些推进富民强省的特色学科。

      湖南科技大学校长刘德顺:大学生教育要避免跟风,比如并不是每一名大学生都需要学习创业课程。要通过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使各高校向特色方面发展,每一所学校都能说“我是最好的”。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文振华:要树立新的人才观,促进社会重新认识和重视职业教育培养的技能型人才。

      岳阳县职业中专校长胡铁:要警惕职业学校教师的“职业倦怠感”。

      湖南信息科学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民办学校高薪引进人才,但因学校性质和编制问题而留不住人才,希望改革相关管理体制。

      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华:在长沙的“四大名校”近年来也存在引进教师难、招生没有自主权的困难,希望能够建设出在国内、同际都有声望、有品牌的基础教育学校。

      汨罗市教育局副局长仇瑜:农村中小学校实行“两免一补”和“一费制”后,公用经费不到位,学校运转困难,日子难过;教育投入经费要封闭运行。要遏止长沙名校在全省抢生源的现象。

      宜章二中校长邓青锋、冷水滩区普利桥中学校长雷月明:建议通过一村一名大学生或大学生村官计划,培养农村本地大学生,扎根农村小学教育。农村取消寄宿制学校收费后,专项投入没有到位或关系没有理顺,很大地增加了学校负担;寄宿制学校配备保安迫在眉睫。

      娄底市一小校长周莹:城区大班额非常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和学生健康成长,学校不得不停开了课间操和运动会。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新国:比照国家纲要提出的要求,根据湖南实际,加大对教育强省建设的投入;同时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办大事的作风。

                                     ――来源:湖南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