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06/10

    2010年 10:54

    【 字体:

    来源:潇湘晨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张放平:教改进入“深水区”,重在体制改革

        2010年是“湖南教育改革年”。7日,省政府党组成员、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巡视高考考场,这位为人低调的教育厅长,面对教育改革却绝不含糊,向网友问计,这些年来,一步步带着湖南教育负重前行,行走在全国前列,逐渐步入教育改革的“深水区”。

        近三年来我省教育事业成绩有目共睹

        潇湘晨报:第九次党代会作出建设教育强省的战略决策以来,全省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各项主要指标均提前或超额完成“十一五”目标,在一个经济不是很发达的省份建设教育强省,您认为有哪几条最主要经验是值得总结推广的?

        张放平:3年建设教育强省实践非常重要的一条,是全省上下对教育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教育优先发展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个以前也讲,但应当说,我省实施建设教育强省战略以来,教育的战略地位得到了更好的落实。三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了两次高规格的会议,进一步完善了教育强省推进机制和教育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很大的政策措施。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特别是绝大多数市县都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建设教育强市县的规划,建立健全了党政定期议教、领导定点联系学校等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大多数市州、县市区还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协调机构,切实加强了对建设教育强市州、县市区工作的组织与领导。总的来看,近三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可以说是有目共睹的,事业发展的一些主要指标均提前或超额完成了“十一五”目标。一些专项工作推进力度非常大,譬如连续3年全省共建设了3000多所合格学校,这个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

        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投入是关键。近三年来,省委省政府在投入方面下了很大的决心。省本级预算内教育投入连续三年保持20%的增长,尤其是去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还保持了20%增长率,90%以上的市州、县市区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这个在一个经济还不发达、财政比较困难的中部省份是很不容易的。

        潇湘晨报:不久前我省召开教育改革与发展务虚座谈会,认为我省的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我们应该怎样理解这个“深水区”?

        张放平:我的理解是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应当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省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发展,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我们始终坚持改革开放。当前,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要求,群众新的期盼,我们要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在破解阻碍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这次教育改革与发展务虚座谈会上,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概括了我省当前教育改革要的9大重点,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城镇“大班额”和农村学校太弱的问题;推进教育督导评估制度与运行机制改革,使教育督导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系统;构建省属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价体系,避免“千校一面”现象;依法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产学研结合创新,提高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以建立职业教育“立交桥”为抓手,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探索教师培养、培训新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推进高考制度改革,探索一套符合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的高考评价选拔机制;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这些改革实际上都涉及到改革和废除旧的阻碍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加快事业发展的新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教育体制和运行机制。

        看到破烂校舍,感到肩上担子重

        潇湘晨报:刚才您提到了合格学校建设,我们知道这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但我省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对于下阶段均衡义务教育发展您有怎样的思考?尤其是对于弱势群体比如农民工子弟在城市接受好教育的问题,您认为应该怎样解决确保教育公平?

        张放平:农村学校太“弱”,城市学校太“挤”,这是我省很多义务教育中小学校所面临的基本现状。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差距较大。每次看到贫困地区破烂的校舍、陈旧的课桌时,我都会感到肩上担子的沉重。前不久,我们在株洲召开了全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会,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近年来,我省始终坚持公共教育资源向农村、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特别是实施了合格学校建设工程,加大了农村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实施了“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计划”。按照这一计划,我省将在“十一五”期间免费为农村乡镇以下小学定向培养1万名五年制大专层次小学教师。今年,我们又启动了初中起点本科小学教师免费定向培养试点工作。 同时,我们还根据教育部的部署,于2009年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当年就招聘了2466名高校优秀毕业生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

        对于城镇学校,由于进城农民工的子女比较多,大班的现象比较突出,现在各级政府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在株洲的现场会上,我们明确要求,城镇地区要把义务教育学校设置纳入新区开发与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并确保优先编制与依法落实,努力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提供足够的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保障不同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儿童少年相对均等地接受义务教育,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在保障包括贫困家庭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少年儿童等弱势群体在内的所有儿童少年相对均等地接受义务教育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