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 部门动态

    06/25

    2019年 17:35

    【 字体:

    来源:信息中心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关于防范勒索病毒攻击的通知

    各院系、部门,各校园网用户:

    据悉,近期GANDCRAB勒索病毒攻击频发,教育机构是该病毒重点攻击对象。勒索病毒主要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传播,运行后将对用户主机硬盘数据全盘加密,并要求受害用户缴纳赎金才能解锁。

    目前,信息中心按照《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已完成学校对外端口、业务系统及设备密码的防范处理。为了全面做好勒索病毒的防范应对工作,保护个人财产和隐私安全,请校园网内所有办公用户提高警惕,及时做好排查防护工作。

    一、攻击途径

    GANDCRAB勒索病毒可以通过Windows远程桌面暴力破解、恶意电子邮件、操作系统漏洞利用、网站木马植入、U盘移动介质等途径传播。GANDCRAB V5.2勒索病毒通过电子邮件感染受害者时,有可能假装成发票、收据或其他看似重要的文件,诱导用户打开作为附件发送的.Word.PDF.ZIP等文件,一旦用户下载并提取Microsoft Word文件,该病毒文件可能会要求启用宏。

    二、防范措施

     为防止用户感染该类病毒,可以从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两方面防范:

    1.不要打开陌生人或来历不明的邮件和邮件附件,不要打开陌生图片、文件和链接,不要浏览非法网站;

    2.尽量不要点击office宏运行提示,避免来自office组件的病毒感染;

    3.需要的软件从正规(官网)途径下载,不要双击打开.js.vbs等后缀名文件;

    4.服务器与系统管理员应及时关闭远程登录协议(3389)等高风险端口;

    5.安装主流杀毒软件,升级病毒库,并对相关系统进行全面查杀;

    6.定期异地备份计算机中重要的数据和文件;

    7.Windows系统中禁用U盘自动运行或自动播放功能;

    8.提升Windows操作系统的口令复杂度,杜绝使用空口令、弱口令、长期未更新口令;

    9.开启Windows Update自动更新,及时安装更新补丁,避免一些勒索软件利用漏洞感染计算机。

    一旦发现电脑遭受勒索病毒攻击,请第一时间断网,尽快与信息中心取得联系,同时做好以下保护措施,防止病毒扩散蔓延:

    1.立即隔离已感染的主机或服务器,禁用所有有线及无线网卡或直接拔掉网线,防止病毒感染其他主机;

    2.禁止在已感染主机或服务器上使用 U 盘、移动硬盘等可执行攻击的设备;

    3.安装杀毒软件,对已感染主机或服务器进行安全扫描和病毒查杀。

     

    信息中心

    201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