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郴职
  • 媒体郴职

    07/22

    2010年 00:32

    【 字体:

    来源:办公室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中国教育报》对我院的报道:在职教蓝天上翱翔

     


    (《中国教育报》对我院的报道)

    在职教蓝天上翱翔
    ――湖南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掠影

    李让恒

        今年3月、4月,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一些著名企业,对湖南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展开了争夺战,以至当地政府――郴州市政府不得不给学校下了强硬命令,必须至少留40%比例的毕业生,给本地企业。截至6月上旬为止,全院1960余名应届毕业生,已有94.7%完成就业选择。
        该院招生就业办负责老师告诉记者,连续几年学校毕业生都是供不应求,正因为如此,学校招生形势也越来越好,近几年生源一直来自大江南北的16个省(市、自治区),全日制学历学生始终稳定在6000人以上。现在不但是学院领导和教工,而且郴州市委、市政府也要求,要用两三年时间,将学院打造成湘粤赣省际区域一流高职学院。
    是什么力量让这所高职办学历史还不到十年的学校有如此吸引力呢?为什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会有打造一流高职学院的追求呢?6月中旬,记者到学院进行了实地寻访。

    秀美的环境 丰富的内涵
    ――这里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

        湖南郴州被称为是粤港澳的后花园,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则是镶嵌在后花园上的一颗闪亮的明珠。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是2009年8月才建成的,她座落在满目青翠的王仙岭下,东与湘南学院为邻,西和王仙岭公园接壤,500亩校园,处处绿树红花,几十栋校舍栉次鳞比散落期间,让人到每一处,都尽享静谧清爽,备感心旷神怡。
        当你在校园走一圈两圈之后,吸引你的,已不仅是学校秀丽的风光,还有遍布学院每个角落的文化科技元素,还有学院为学生成为高技能应用型人才而设计、设置的“八园四中心”――现代制造技术创业园、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创业园、现代商贸物流创业园、现代旅游管理创业园、现代计算机技术创业园、现代服务外包创业园、现代建筑装潢创业园、医药护理创业园。以及社会职业技能培训中心、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应用技术研发推广中心。
        学院领导说,他们的培养目标,不仅是学生毕了业能就业,而且要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能自主创业、科技创业。所以他们建立了八个创业园,园内共有58个实验、实训室,涵盖了学院的八大专业群。每个创业园还与两三个当地大中型企业合作,共建立了40个校外实训基地,既开发新产品又培养新人才,使“对接产业,工学结合”落到实处。
        到现代商贸物流创业园看看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已不再停留在学习传统的营销手段、方法上,他们重点要在创新物流管理上下功夫,郴州有专门的出口贸易加工区,有国家批准设立的进出口口岸,商贸物流创业园,就常常有一些实际的,或者是虚拟的大宗物流项目,让学生设计如何组织物流,不但让物流更加科学、合理,而且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造福用户。从学习市场营销的基本理论,到真正设计物流项目,学生才知道了物流的艰辛和乐趣都在创新。
        当然,教育质量的保障,最主要还是在人、在教师、在名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最大的内涵,也就在名师主导。让我们来看看这支名师主导的教师队伍吧――全院专任教师224名,其中有高级职称的教师113名,超过了总数的50%,“双师型”教师126人,也远远超过了教师总数的50%;全院还有14名教师是国家级、省级教学名师和省级专业带头人,另外学院还有两个省级专业教学团队。学院院长支校衡教授,有12项国家应用专利,其中有的项目已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和火炬计划,并已有9个省使用;副院长李波勇教授主持的科研课题和科技开发项目也达12个之多,其中有的项目帮助深圳等地一些大中型企业开发出了新产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此外还有彭石普、刘诗安等教授、曾良骥、李景福、谢平楼副教授等,正是由他们主导形成了名师教授领衔、双师型教授、讲师扛大梁的创新团队,促进了对学生的创业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罗海运说:“在湘粤赣中心区域的几十所高职学院中,我们最感骄傲的就是有一支这么好的教师队伍,因为有这么好的队伍,加上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设施,一些专家都赞扬我们学校是读书的好地方。”

    特色专业 品牌课程
    ――这是一所注重改革创新的学校

        2009年11月7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天津大学出版社在长沙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社会、特别是全国高职院校公布和推介由学院编写的“基于工作过程的特色教材”,此教材一共10本,其中《市场营销原理与实训教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教材,并被列为国家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规范教材。另外还有《塑料成型原理与模具设计》等两门教材被评为省级精品教材。此举让众多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惊呼: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匹不能轻看的“黑马”。
        他们为什么会成为“黑马”呢?除了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外,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坚持不懈追求创一流办学水平、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学院早在2004年,就在湖南省高校中率先引进和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管理体系,实行了科学的质量管理,成为湖南省教育科研基地、全国中小型企业职工培训示范基地、湖南唯一可代行业――国家电监会行使培训、考核职能的高职院校。2008年,学院获省文明高校称号,并被评为湖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颇具特色,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学生家长赞誉。譬如,在企业生产中,安检、质检是头等大事,以往高校在这个方面的专业内容都相对较少,经过市场调查,专家论证,今年学校专门开设了企业安全生产专业。此举被湖南省政府、郴州市政府大力赞誉,两级政府对该专业的开设还提供了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
        学院领导就专业建设与记者对话时说:“服务地方,对接产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口惠而实不至是要不得的,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坚持改革创新,狠抓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市场调查,学院始终把目光盯住我们国家、湖南省,特别是湘粤赣金三角地区产业布局和近年实行的调结构、转增长方式上,盯住地方不断推进的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进程情况上;二是建了专业指导委员会,由学院40名专家和地方、行业的部分专家、学者组成。定期对已办专业进行评估,对新办专业进行论证,不断调整学校专业结构,使学院开设的专业充满生机与活力;三是学院和各个专业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正是这样,学院近两年先后增设了矿山机电、煤矿开采技术、建筑工程、建筑装饰工程等市场紧缺专业。现学院主要有机械制造、机电电子、会计金融、经营管理、旅游酒店、信息技术、建筑装潢、矿山安全等八大专业群,其中汽车应用与维修为国家紧缺人才专业,市场营销、机电一体化、会计、计算机应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等5个专业被评为省市精品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旅游酒店管理为省级教改试点专业。大部分学生、入学即被联想国际、TCL、富士康、美的、三一重工、深圳怡景、比亚迪、光宝集团等著名企业签下了订单。
        学院还实行“六位一体”课程教学模式改革,将“职业能力需求、能力目标、训练项目、职业素材、教学做结合,形成性考核”紧密融为一体,真正做到“三个有机融合”,即课程教学与职业实际的有机融合;知识传播与职业能力训练的有机融合;学生职业能力的验证与职业岗位有机融合。学院科研处的同志特别强调,“六位一体”与“三个有机融合”是学校领导和教工,多年探索、多年实践总结出来的高职教学模式,然后又作为科研课题上升到了理论层面,经反复论证,被确认为国家优秀科研成果,现在不但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在坚持实践,还被许多地方的高职高专学校所借鉴。

    工学结合 质量第一
    ――这里是高技能人才成长的摇篮

        记者在学院采访时,适逢深圳市南华通电子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巴陵分公司等几个单位工程技术人员分别在创业园与学院师生做新产品和应用技术研发。其中有一项关于“有色金属合金连续挤压技术”的实验正在进行,在实验讨论中,一些两鬓斑白教师、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与看上去还十分稚嫩的学生一起争辩。一位老师见记者对此饶有兴趣,便将郴州市强旺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一位高级工程师拉到记者面前,请他谈谈对这些学生的看法。
        这位高工说,他们公司特别喜欢郴州职院的毕业生,每年都要从这个学院选用一批。他说,这些学生的特点,不但在操作应用方面过得硬,而且有思想、会琢磨问题,常有意想不到的创意。他说,当代企业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改革,用人要求越来越高。高级技能应用型人才,就不但要能操作,而且要善思考。学院教育要不仅注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教育,更要注意操作应用两个层面的培养。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注重了这两个层面,所以毕业生的质量得到了保证。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坚定不移走工学结合的道路,学院内的八个创业园,学院外的40个实习实训基地,让师生有足够的练武基地。另外学院还有经专业部门鉴定批准设立职业技能鉴定所,可以对36个工种进行职业技能鉴定,并实行了“多证书”制度。毕业生毕业,除了大家都要拿的毕业证书、普通话、计算机合格证书以及汽车驾照外,都还要至少有一种两种,甚至有多种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学院支院长说:“这些是就业最基本的,最起码的要求。关键是我们要求毕业生普遍有创业能力,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保证学生达到这样的质量标准,我们就把功夫下在提高工学结合的质量上。”据支院长和几个老师介绍,他们工学结合,除了一般的实习、顶岗实习外,学生都要参与学校科研和企业产品研发。在大一、大二学习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同时,会将一些科研项目、企业产品研发项目交给学生去讨论去做。到了大三,还要求学生自己或与教师一起到地方、到企业一起去领项目、找项目,将解决实际问题的项目作为毕业礼品献给地方、献给学校。
        由于学校对这个环节抓住不放,所以成效颇丰。据学院对2008年学生的抽样调查,在被抽样调查的271名学生中,有59名进入了企业的研发团队,占被抽样总人数的21.78%,有32人被表彰为企业技术能手,占抽样人总数的11.4%,不但如此,2008年起至今学院与企业合作开发的11项应用技术,也都有学生的心血和汗水。
        “学院为我们提质,我们为企业增效,为母校增光”,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这一誓言,如今已成为生动活泼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