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郴职
  • 媒体郴职

    12/15

    2011年 09:25

    【 字体:

    来源:郴州日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日报:毛腾飞在调研我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工作时指出大 力 推进 校 企 合 作努力开创“多赢”局面

           郴州日报(记者王路莎)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电影里的经典台词,如今成了我市众多企业的共识。12月13日,在市委副书记毛腾飞对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进行专题调研的座谈会上,参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露出对高技能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的渴望,希望通过校企合作有效解决企业的“用人难”问题。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和承接产业转移的关键时期,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大。如何快捷方便地培育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是当务之急。“校企合作是促进发展的必由之路!”毛腾飞指出:“校企合作是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的迫切需要,是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郴州经济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职业技术学校45所,共开设专业102个,在校学生约4.5万人。近两年,我市共输送近3万多名职业院校毕业生,但其中只有6000多名学生留在郴州就业,不足20%。事实上,我市企业人才需求并未达到饱和状态,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积极寻找高等院校为其培养人才,校企合作应运而生,成了一种解决企业人才需求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郴州电力公司、郴州粮机、台达电子等企业每年选派员工到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郴州综合职中等学校进修学习。

        “要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有效途径。”毛腾飞说,要扩大合作范围,尤其是要进一步拓展培训内容,在注重人才培训的同时,还要注重技术咨询、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合作。要明确合作要求,对接需求定招生、对接产业设专业、对接岗位设课程、对接实践抓教学、对接就业育人才。要探索合作机制,充分借鉴外地经验,结合郴州实际,成立校企合作协会,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我市校企合作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推进,由松散型向紧密型转变。

        毛腾飞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牵线搭桥,为校企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加强业务指导,争取明年出台全市校企合作的指导性意见;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积极帮助解决校企合作中的具体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让更多的企业和学校参与到校企合作中来,共同开创校企合作促进企业发展、推动职教发展、实现转型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 “多赢”局面。

        副市长雷晓达主持调研座谈会并对校企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