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郴职
  • 媒体郴职

    02/23

    2012年 14:28

    【 字体:

    来源:郴州日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日报]两院院士来郴掀起“学术旋风”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喜获智力支持

        本报2月22日讯(记者周巍) “八级工的工资每年可拿到20万到30万,要高过院士的工资”、 “当代鲁班将会从职教学生中走出来”……2月22日,“两院院士湖南职校行”暨郴州高职教育服务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活动的两院院士在郴州职业技术学院讲坛上妙语连珠,给初春的郴州送来一股融融暖意的 “学术旋风”。两院院士首次为郴提供咨询服务
        2月22日上午,由湖南省教育厅、郴州市委、郴州市政府主办,中国青年报社、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 “两院院士湖南职校行”暨郴州高职教育服务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活动举行启动仪式。
        来郴的两院院士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家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姚守拙,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
        两院院士首次为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供咨询服务,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给本次活动发来致信;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张坤,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市委书记向力力,市委副书记、市长瞿海出席相关活动。
        郴州将搭建与院士合作平台
        湘南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全国第四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随着一大批先进制造企业向郴州转移,我市对高技能型人才需求非常大。    瞿海说,郴州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探索一条符合郴州实际、服务郴州发展、富有郴州特色的职业教育新路子。“两院”院士为郴州高职教育服务湘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出谋划策,为郴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指点迷津,必将拓宽我们的眼界、启迪我们的思维、促进我们的发展。郴州将把合作平台搭建好、运作好、发挥好,促进郴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葛道凯说,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但应清醒地看到,职业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各界要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
        院士为职教学生释疑解惑
        “职校毕业的学生如何和本科生竞争?” “我们怎么才能更好地让自己适应更多的工作岗位?”……2月22日下午,郴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将一个个高职教育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抛给了讲课的李家明。
        面对学生的一连串提问,李家明并没有用晦涩难懂的大道理来教育学生。他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鲁班就是历史上最顶尖的高级技术人才。选择来高职院学习,就要找到你感兴趣的学科,要准备好储备你的知识,尽早开窍,成为一个具有科学知识的明白人。
        “全国的大企业和大工厂都在寻找好的专业技术人才,现在反馈的信息却是人才难觅。工作记录就是你最好的成绩单,你如果是一个好的人才,还担心企业不来找你吗?”李家明说。
        两个多小时的讲课中,李家明和姚守拙两位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有关学术问题,精彩讲课赢得了全场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在可容纳850多名师生的多功能厅和阶梯教室中,近千名学生赶到现场聆听了讲课。
        市领导毛腾飞、何文君、雷晓达以及来自衡阳、永州等市的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领导与师生代表,13家行业企业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