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郴职
  • 媒体郴职

    02/24

    2012年 09:33

    【 字体:

    来源:郴州日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日报]专家学者纵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侧记

    优势挡不住开放向世界

    ――专家学者纵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侧记

       本报记者曾西林 实习生何怡君
        开放!开放!
        开放是郴州最大的特色!
        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标志着郴州跻身开放的 “国家队”。
        以开放的姿态、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特色,郴州迎接着世界的目光,站在开放潮流的前沿。
        冠称学界的院士们也以惊喜的眼神,打量着全新的郴州。2月22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会议室华灯璀璨,鲜花吐艳,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嘉宾欢聚一起,畅议郴州开放,纵论产业承接。
        “郴州要坚持开放不放松,敢为人先,敢闯敢试,鼓励创新,用超常规的思维和超常规的举措,先行先试,大干快上,推进示范区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家明说, “产业转移需要大量技术型人才,要融和当地社会的发展,与企业的技术需求有效对接,培养高技能人才。”
        从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到 “南北两口战略”先行发力,从 “一点一线”区域率先发展,到湘南开放开发,郴州始终走在全省开放先行先试的前列。获批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郴州也是首倡者、发起者、带头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姚守拙说: “郴州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有色金属资源优势突出,要大力发展矿产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使矿产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要探索开征资源税,加大资源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
        开放使郴州的发展硕果累累,承接使郴州的开放成绩斐然,我市实际利用内外资长期位居全省前列,引进高斯贝尔、台达电子、三一重工等大批企业进驻。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说,企业应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整合现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打造自主品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市委副书记毛腾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何文君,副市长雷晓达参加了会议,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并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扩大开放,加快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推动郴州科学发展、开放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