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郴职
  • 媒体郴职

    02/05

    2013年 10:53

    【 字体:

    来源:郴州日报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日报】抽丝剥茧解难题 我市直面校企合作深层次制约因素

    抽丝剥茧解难题

    我市直面校企合作深层次制约因素

        本报1月30日讯(记者陈晨实习生王怡敏)1月30日,我市召开职业技术教育校企合作协会调研座谈会。与会职教界代表、企业代表和工业园区、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围绕校企合作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了抽丝剥茧般的讨论。
        郴州市职业技术教育校企合作协会成立于2011年10月12日,先后吸收26家企业进入协会,进行了订单培养、校企一体、一户一个产业工人等多种模式的校企合作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劳动力就业难、企业招工难、稳工难和职业技术教育紧缺专业招生难、校企合作互动难、本地学生留住难并存;二是园区面临用工综合成本高、比较优势不明显,企业年年招进的人留一半走一半、企业总是处于培训新手的尴尬境况。
        大家认为,校企合作不是 “拉郎配”,应该是“政府给政策、学校给人才、园区给环境、企业给岗位”的良性互动。在这个系统工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缺失,都将影响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市委副书记毛腾飞在会上指出,校企合作事关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事关企业加快发展,事关郴州转型发展,事关民生改善,要进一步增强校企合作的紧迫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出台过硬政策,整合各种资源,凝聚好校企合作的强大合力。要进一步打造好校企合作协会这个平台,充实领导力量,扩大会员数量,全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要进来,有需求有影响的企业也要进来;协会要认真分析校企合作现状、反应校企诉求、提出政策建议、探索合作途径。要进一步发挥校企合作双方的主体作用,让学校与企业在互动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
        副市长雷晓达主持座谈会,市级领导刘广明、刘志伟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