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04/20

    2009年 19:16

    【 字体:

    来源:学生处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征文活动方案

     

         为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我院近年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展示我院辅导员(班主任)的风采,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参与育人工作的积极性,在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工作水平,拓宽工作思路,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进一步推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处会同科研处、基础课部共同举办“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征文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省委16号文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创建优秀地方特色高职院,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投稿要求:

        1、征文内容要求紧密结合学生、学院实际,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提出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实践意义的经验、对策与建议。

        2、文章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表述清晰,文风朴实;体现原创品质,不得抄袭,文章篇幅要求控制在3000字左右。

        3、各系从本系辅导员、班主任的投稿中选出一定数量优秀作品参加学院评选。

        三、征文对象:全院教职员工(原则上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学院有关部门专职党员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参加)

       四、截稿日期:2009年5月15日

       五:投稿方式:提交征文作品打印版和电子版。论文打印稿(署名)一份交到学生处李生萍处,电子版统一以附件形式发送到学生处邮箱:czzyxsc1037@163.com邮箱。邮件主题为“思政工作征文”

       六、奖励方式:

        1、作品由学生处、科研处、基础课部共同组织评委进行评选。根据所收集的征文篇数,设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六名、三等奖十名、优秀奖若干名,分别按照“一等奖”200元、“二等奖”120元、“三等奖”80元、“优胜奖”4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并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同时,对获奖的征文汇编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征文专辑》。

        2、此次征文活动以系部党总支为组织单位,设“优秀组织奖”1个;同时,评比活动还将作为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选和各系学生管理工作年度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之一。

     

     

    学生处、科研处、基础课部

    二00九年四月十五日

     

    附:征文选题参考:

    1、如何深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2、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建设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3、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作用

    4、如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功能5、如何加强我院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

    6、高职学生特点及教育、管理工作规律研究

    7、如何做好与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的思想教育工作

    8、如何发挥校园网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9、如何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10、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研究

    11、如何做好不同特点学生的个别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

    12、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及预案研究

    13、学生安全意识及行为方式研究 
    14、如何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15、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研究

    16、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研究 

    17、 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