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文件
  • 学院文件

    11/05

    2009年 09:09

    【 字体:

    来源:院办 

    访问量:1

    • 打印
    • 纠错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管理季”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院各项管理工作,全面提升我院的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学院决定在本期大力开展“质量管理季”活动。现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新校区办学的工作实际,全面开展“质量管理季”活动。依托一系列的活动为平台,进一步强化全院师生的质量立校意识,提高各级干部的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优化以教学、学生和后勤管理为核心的各项管理工作,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所取得的各项成果,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品质建设,切实提高办学质量,为迎接2010年全院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和创建省内有特色的优秀地方高职院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时间

    2009年10月中旬―2010年1月中旬。

    三、活动范围

        活动的开展由以全院师生为主体,以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管理为主线,以部门职责的履行为重点,以系部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为基础,实行点、线、面相结合,整体推进,分项抓落实。

    四、活动主题

    “抓管理  上水平  创特色  促发展”

    五、活动目标和内容

        1、活动目标:围绕“顾客满意度≥85�、学生就业率≥90�、在高职学院新一轮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通过”的质量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就业导向,强化技能,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创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凝炼管理特色,深化内涵建设,促进学院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2、活动内容:教务处完善和创新以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师有效履职为中心的教学管理;学生处及团委会完善和创新以学生行为规范和安全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生管理;总务处完善和创新以服务师生和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后勤管理.各系部根据二级管理原则,认真分析自身管理工作的实际,探索有特色的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实施全面有效的管理。同时,其它各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范围,结合岗位特点和职业规范,采取切实措施,强化各项服务和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六、活动步骤与时间安排

    “质量管理季”活动分五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阶段(10月中旬~10月底)

        1、10月中旬以部门为单位,认真组织一次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明确目的,提高认识,不断增强教职员工参与“质量管理季”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院将在10月底11月初召开全院动员大会。

        2、10月下旬由党办、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团委、各系部共同做好网络、广播、墙报、黑板报等媒体关于“质量管理季”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阶段:制定措施阶段(10月下旬)。

        1、教务、学生、总务部门要着眼于全院工作,就如何抓好三项管理工作分别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方案的内容在纵向上贯穿院、系二级管理工作,横向上要包含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要体现“全院一盘棋”、互相配合、分项推进的宗旨,要依托各类专项治理工作或主题活动为平台,确保方案的实施能顺利开展,落在基层,取得实效。

        2、学院其他各部门要以部门职能为依据,制定出包括工作目标、近期工作主题(或工作口号)、工作重点、工作措施等在内的切实可行且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季工作方案。方案的制定既要体现部门职能的有效履行,又要着眼本部门内部管理质量的提高。

        3、各部门方案的电子文档于11月6日前交学院人事处(邮箱ljsun2758@163.com),另报纸质方案一份交学院督导室。经审核的部门方案将由学院汇编成册。

        4、学院将按照全面、可行、有特色的原则,组织对各部门制订的工作方案进行专项评比。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奖的部门予以奖励,并作为部门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第三阶段:全面实施阶段(11月1日至12月22日)

        各部门根据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定期总结反馈,并形成一定的文字材料。要加强活动中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学院网站、部门网页和其他一切宣传媒介的阵地作用。要全面发挥干部骨干和师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展示活动特色,发现和宣扬好的典型,在师生中营造一个浓厚的活动氛围。整个实施阶段要做到“八个有”,即:有计划、有步骤、有主题、有活动、有特色、有典型、有记录、有实效。

        在实施过程中,学院将针对各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一定范围的专项经验交流或现场展示活动,推动各部门之间互相学习、共同促进。

    第四阶段:总结检查评比阶段(12月底)

        1、各部门根据管理季方案实施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并形成对整个方案的书面总结材料,同时还需以部门为单位,总结本部门活动的特点、亮点、或抓住管理工作中比较突出的一至两个方面的问题,以特色材料、经验材料、心得体会材料的形式撰写成书面材料,由学院汇编成册。

        2、学院将根据部门制定的方案和实施效果,对照考核评比的条件和细则,对实施结果进行评定。评定情况作为各部门年度量化考核和基层组织党建目标管理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中排名前列的部门和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将在明年开学之际进行表彰。

    七、考核方案(见附件)

    八、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质量管理期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成立学院“质量管理季”活动领导小组。

    顾  问:何建湘

    组  长:支校衡

    副组长:郭朝雄、刘扩军、李岳彪、刘诗安

    成  员:袁常信、袁海林、谷爱国、曾良骥、李景福、林四兴

     

    下设办公室:

    主  任:钟  敏

    副主任:侯文星、刘  杰、杨友粮

    成  员:李重林、段群祥、黄玲青、谢梦珊、李海飚、李志农

    李雪珍、廖广莉、邓华军、李太石、肖腊梅、薛良华

    赵建国、鲁玉桃、曹文生、何  亮、郭克勇、李波勇

    管声交、李文锋、包晨阳、徐永农

    九、活动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密切结合实际,围绕“开展活动为什么?工作差距是什么?提高管理怎么抓?”等问题,深入开展大讨论。通过讨论,充分认识开展“质量管理季”活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质量管理季”活动由学院党委、行政统一部署,由活动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各部门负责人为实施方案的第一责任人。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班会、宣传栏等各种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质量管理季”活动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4、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学院“质量管理季”活动的总体安排,明确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职责。对各项活动方案的实施,学院各部门及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把这项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009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