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学生工作处 > 工作动态 > 学工动态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本网讯(通讯员 刘列夫)12月13日,我校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落幕。商贸旅游学院全路遥获一等奖,商贸旅游学院陈莺莺、建筑工程学院侯嵇丰获二等奖,建筑工程学院杨娴雅、信息工程学院曹佳欣、财政经济学院肖璐获三等奖。彭临峰、傅伊伊、赵桅、杨丹获优胜奖。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志红,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海艳出席并为获奖选手现场颁奖。

本届大赛自11月7日启动以来,经过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包含基础知识测试、按图索骥、鱼目混珠、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五大环节内容。全校共有55名辅导员参加了比赛。初赛采用笔试方式进行,通过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等题型,重点考察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四史”类相关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以及我校学生学籍管理、教育管理、共青团工作等相关方面掌握程度,帮助辅导员们“勤修内功”。

决赛采用案例研讨以现场抽题、辨析原因、研讨对策,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研判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练就辅导员们“看家本领”。 谈心谈话,参赛辅导员与提问学生开展了一场场“原汁原味”情景再现,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次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一次大练兵,也是对所有辅导员“以赛带训”形式的生动实践,为全体辅导员提供了互动交流和观摩学习的良好平台。学校将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强化素质培养,打造优秀典型,全面提升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助力高校思想政治队伍内涵发展。

                                                                一审:谢苏闽  二审:周巍  三审:何忠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