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学生工作处 > 工作动态 > 党建工作

机关三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2 来源:学生处

2018年,机关三支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开展党建活动,圆满的完成了支部各项党建工作,现将机关三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2018年,机关三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书记院长在年初开学的讲话精神、书记院长在2018年意识形态,思政工作及安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基层组织“五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开展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了各位党员的政治站位,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断提升了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为搞好支部党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抓五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要求,认真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党员个人纪实量化评分、党费收缴、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个人公开承诺、支部委员补(改)选、党员警示教育、党员进社区、党员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支部党建活动。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1次、支部党员大会12次、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上党课5次、党风廉政建设学习9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党员进社区1次,到革命圣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活动3次。支部党建工作的扎实开展大大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7月,支部被学院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三、抓党建融合,切实做好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及财务审计等工作。

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抓好党建工作就是为了促进党建工作与本支部所担负的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及财务审计等工作的深度融合。一年来,支部较好的完成了以下工作:

1、学生管理工作规范有序。通过协同联动、凝聚合力,明确责权、激发活力,加强培训、提升能力积极推进学生管理改革,激发学生工作活力;通过规范学生日常考核、规范学生习惯养成、规范学生宿舍管理强化学生管理考核,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规范;通过发挥思想引领作用、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注重思想引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园安全教育管理、严格落实校园值班制度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2、安全稳定工作安全高效。通过抓好校园维稳应急值班、搞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大综治民调工作宣传力度、抓住关键节点,做好特防期、各种大型活动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校卫队管理、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压实压细学校安全工作,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3、财务审计工作有条不紊。通过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做好资金保障工作、规范财务常规工作,确保学校财务工作平稳运行、积极应对,防范化解风险、加强会计核算与监督、规范校内经济行为、加强内部建设、搞好外部服务等一系列扎实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确保学校财务安全、规范、有条不紊。

四、抓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赵乐际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省第十一届全会精神,郴州市纪委五届三次会议精神、中共中央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并组织观看了《榜样3》及警示教育专题片《权》,同时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学习讨论,严格按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党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从严要求每一位党员,切实提高支部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但支部的廉政建设工作还没有落到实处,今年上期支部有两位党员干部因违规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五、存在的问题:

1、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系统性有待加强。学习未成体系,缺乏针对性及系统性;学生管理、安全工作、财务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方法几乎未涉及,学习与工作实际结合的不够,学以致用做的不够。

2、支部五化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除组织设置、班子配备、队伍建设、三会一课、党费收缴、主题活动、党建融合等工作做得较好外,支部的五化建设还存在党员个人纪实量化评分、党员积分管理、党员进社区、党员发展、党员活动形式单一、缺乏创新等问题。

3、支部党建工作与示范支部建设还存在不少差距。如何严格按照支部五化建设要求,扎实、有效、规范、创新开展支部2019年的党建工作,是支部2019年的主要工作目标。

机关三支部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