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学生工作处 > 工作动态 > 资助工作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学生处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总结

 

为增强我校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全省高校大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湘学助〔2021〕15号)文件精神,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度重视,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

我校资助管理中心在收到通知后,积极统筹规划,将5-6月定于学生资助诚信主题系列活动月。活动举办单位为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单位为各二级教学单位。活动参与覆盖所有受资助学生,其中包括: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助学金获得者、勤工助学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等。参与人次5400余人次。本次活动让诚信知识做到全覆盖,做到诚信宣传更有广度。

二、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形式及内容

1、诚信教育宣传活动。利用学校易班网络平台、学校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发布诚信教育、生源地贷款等宣传信息,宣传内容包括资助政策、金融知识、征信知识、金融防骗知识、电信防骗知识、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指南等。

2、“金融知识进校园”诚信主题宣讲专题活动。我校各二级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观看、学习《“金融知识进校园”诚信征信主题宣讲PPT》,对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教育,以课堂、座谈及现场交流等形式把诚信教育落实至每名学生。学校在校班级共123个,开展班级113个,在校班级参与率100%,参与学生5543人,参与率99.6%。

3、诚信教育专题讲座。我校邀请银行专业专家为156名在校生源地贷款学生授课,就诚信与校园贷进行了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理性消费、真实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4、“实践诚信 从我做起”签名活动。我校组织生源地贷款学生在横幅上签名,同学们在横幅上签下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名字,更多的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5、励志宣讲活动。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开展励志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共遴选出46名优秀学生代表进行宣讲。通过他们的宣讲,使同学们大学生信有耕耘有收获,通过努力有成功的希望。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懂得知恩、感恩,懂得回报,学会奉献,做一名励志成长成才的优秀大学生。

6、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活动。我校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开展贷款毕业生还款教育,向每位生源地贷款学生发放《助学贷款还款指南》手册,重点强调征信的重要性和失信的严重后果,强化贷款学生的合同意识和契约精神,引导在校学生树立良好征信观念。

三、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图片

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实践诚信 从我做起”学生签名

     

  励志宣讲活动                                诚信教育宣传

“金融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                      助学贷款还款指南

 

 

四、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成效与不足

此次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在校内营造了“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和风气,让广大学生在活动中充分了解国家助学政策,普及征信知识、金融知识、防骗知识等相关知识,同学们对“诚信”二字有了更独特的理解和认识,牢固树立了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和价值观,提高了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加强了诚信自强精神,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学生对于参与诚信教育的主动性不强。二是活动开展形式创新不够。

诚信乃立人之本,大学生诚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和平台,加强资助诚信的宣传,使广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深入人心。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