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处 > 专业建设 > 专业设置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专业市场调研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教务处

各二级学院:

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背景下的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我校2022年教学工作安排和创省级双高院校要求,结合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专业改革与发展,优化专业结构,建立科学的专业调整机制,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2022年专业调研实施意见,具体如下:

一、 总体思路

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湖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体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等文件为指导贯彻2021全国职教大会精神,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根据企业岗位要求,结合毕业生就业状况及职业发展需求,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满足行业、企业对人才专业素质、知识、能力的需求,通过扎实开展专业调研和岗位分析工作,理清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路和措施,为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提供依据。

二、 调研目的

1.人才培养质量及需求情况分析。探讨新形势产教融合背景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方法与专业发展前景,务必掌握真实准确的信息,为制定好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标准打下坚实基础。要求每个专业至少要与一个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在调研中要强化企业主体作用,校企共同探讨高质量人才培养新途径。

2.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推动专业建设与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支持引导企业深度参与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各专业教学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实习实训标准的制定与毕业设计标准、技能考核标准、课程标准的修订等内容。

3.构建灵活多样的育人模式。将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组建高质量专业群,形成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校企双主体育人的育人模式。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探索岗课赛证融合, 大力推进教学模式内容方式改革。

三、 调研内容

调研应包括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趋势,区域行业、企业发展趋向,相应行业、企业对本专业岗位的需求,对岗位所需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毕业生发展情况,在校生学情等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1.区域行业发展状况,重点是根据国家、省、市及行业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分析对接行业、企业发展动态与趋势;

2.企业人才结构现状与人才需求状况;

3.职业岗位或岗位群(主要岗位、次要岗位)岗位人员(中间管理层、技术质量管理层、操作层)和职业能力(素质、知识、能力)情况;

4.湖南自贸区、湘南产业转移示范区同类院校、同类专业(成功经验、差异性)情况;

5.毕业生就业状况(就业层次、就业对口、岗位适应)及就业岗位发展(初次就业、岗位迁移、岗位成长)调查分析;

6.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质量反馈。

四、 调研方式

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谈、专题调研、网络大数据分析等,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调研方式进行调研人员务必按照关于强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10条要求的通知、《关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特护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健康安全。

五、 调研时间

各专业调研开展时间为4上旬——5月中旬。

六、 调研范围

1.相关政府职能部门;

2.国家级、省级、市级行业协会;

3.区域内特别是湖南自贸区、湘南产业转移示范区对口企业

4.省内各地市人才交流中心;

5.省内同类院校;

6.在校生;

7.毕业学生。

七、 调研要求

1.各专业成立调研团队,认真开展调研,将调研过程全程整理记录。

2.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产业行业(区域经济、行业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专业人才需求、专业面向领域等)、职业岗位以及发展岗位(岗位及岗位群,专业面向的主要岗位、辅助岗位及迁移岗位等)、职业能力(社会能力、方法能力、专业能力等)、职业资格标准、基础条件进行认真分析,确定拟设置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

3.进行课程设置。保证专业各项能力都有一定的课程做支撑,保证所开设的每一门课程必须针对某项能力,力争实现课程设置的模块化。

八、 调研总结

各专业在调研开展后,应及时对调研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分析并撰写调研报告作为优化(调整)专业结构、制定(修订)2022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各标准制定的依据。

市场调研报告应以专业为单位写实,报告务必真实、全面、精准,调研报告必须包含的内容详见(附件1),并请严格按照附件格式要求进行排版,其他内容可根据专业情况自行添加。

请各二级学院于2022525日中午12:00前收齐本部门各专业调研报告电子稿(wordPDF版)(含调研报告审核表扫描件),以部门为单位发教务邮箱(jwc0102@163.com)。

附件1:调研报告提纲(含封面、目录与格式要求)

附件2:调研报告审核表

                                                                       教务处

                                                                      202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