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党政管理机构 > 教务处 > 专业建设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技能大师评选办法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教务处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卓越人才培养,进一步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传授技艺、技术创新、传承绝技绝活的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选周期

技能大师的评选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注重技能、突出实绩的原则。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2名。

二、评选对象

身心健康,具有高超的技能技艺、良好的职业道德、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学一线岗位上长期从事实践教学、实践服务工作的教师,在某一行业(领域)技能拔尖、技艺精湛,在生产实践和工作岗位上贡献突出或者实现发明创造,为单位和社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均可按规定申报。校内教师要求年龄在57周岁以内。

三、技能大师申报条件

职业道德好、敬业精神强、技能水平高、具有中级以上“双师型”教师或行业企业大师,近三年来业绩突出,为社会和学院取得一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高级技术技能职业资格,积极开展技术技能革新传承,获得发明专利1项以上,为社会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本地区有较大影响的领军人物。

2、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优秀高技能人才、湖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以及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

3、担任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全国性技能大赛指导老师,获得一等奖一次及以上、二等奖二次及以上、三等奖三次及以上;或担任省级技能大赛指导老师,获得一等奖三次及以上、二等奖五次及以上。行业协会举办的降一个等级。

4、有一定绝技绝活,在继承和挖掘传统技艺上有较大贡献,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声誉,被省级及以上媒体报道过。或有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创造出同行公认的先进操作方法,在全省及以上范围广泛采用。

四、评选程序

1、申报。符合条件的教师或行业企业大师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2、二级院(系)审核推荐。二级院(系)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审核申报材料,并对申报人员的团队意识、思想政治素质、品德修养等方面进行民意测验,在规定的推荐名额内择优推荐候选人。

3、审查筛选。根据技能大师申报条件,教务处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申报的技能大师有关情况进行审核,筛选申报对象。

4、综合评审。学院学术委员会或聘请的社会专家对初审合格者进行综合评审。

5、审定确认。学院召开院长办公会或党委会审定。

6、公示发文。人事处将审定结果公示一周后发文。

7、颁发证书。

五、待遇

1、技能大师评定者与学院签订三年期聘用合同一次性发放技能大师津贴一万元,并授予证书。

2、优先推荐参评国家、省技能大师及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各类人才项目的评选。

3、凡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的,不得参与评选或直接取消称号及相应待遇、六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六、其他

1、本办法由学院教学管理部门负责解。

2、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附件: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技能大师申报表

 


附件: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技能大师申报表

 

 

 

申报对象姓名________________

 

工作单位________________

 

职业(工种)________________

 

填报日期________________

 

 

 


技能大师申报表填表说明

1、“姓名”栏填写本人身份证和户籍登记所用的姓名;“单位”栏填写候选人工作单位全称(应与单位公章一致)。

2、“出生日期”栏填写应与身份证和户口本中的出生年月日一致。“文化程度”栏填写最高学历,如:研究生、本科、大专、中专、高中、初中、小学。

3、“职业(工种)名称”栏应与职业资格证书中的职业(工种)相同。

4、“技能水平栏”应与职业资格证书一致,如: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

5、“参加工作时间”栏要如实至年月。

6、“从事本职业(工种)时间”栏要如实填写至年月。

7、“工作单位”栏填写要与“本人所在单位推荐意见”栏公章一致,务必填写全称。

8、“固定电话”栏填写本人办公室或车间电话,确保能够与本人取得联系。

9、“手机”栏填写本人手机号码。

10、“电子邮箱”栏填写本人电子邮箱地址。

11、“主要工作经历及业绩”栏简要填写主要的专业技术经历。“主要业绩”是指作出的突出贡献、学术技术水平和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

12、“获国家、省部级、市级奖励情况”按时间顺序由先至后填写。

13、“获荣誉称号情况”栏由最近一次开始填写。

14、“本人所在单位推荐意见”栏由候选人所在工作单位签署意见并盖章。

姓    名

 

性    别

 

照  片

(二寸彩色照片)

出生日期

 

民    族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职业(工种)名称

 

技能水平

 

参加工作时间

 

从事本职业(工种)时间

 

邮政

编码

 

工作单位

 

身份证号码

 

通讯地址

 

固定电话

 

手机

 

电子邮箱

 

主要工作

经历及业绩

(可另附页)

 

 

 

 

 

 

 

 

 

 

 

 

 

获国家、

省、部级、

奖励情况

获奖项目

主办单位级别

排名

年度

 

 

 

 

 

 

 

 

 

 

 

 

 

 

 

 

指导学生获国家、

省、部级、

奖励情况

 

 

 

 

 

 

 

 

 

 

 

 

 

 

 

 

 

荣誉名称

授予单位

获奖日期

获 荣 誉

称号情况

 

 

 

 

 

 

 

 

 

 

 

 

 

 

 

本人所在院系推荐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综合评审意见

(签名)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