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能机构 > 教辅机构 > 图书档案馆 > 信息推送 > 阅读指导

读书内容的巩固

发布时间:2014-11-20 来源:图书馆

练习是使知识内容得到深入理解和灵活运用的一个重要环节。怎样进行练习? 这里提供几类有效的方式。

适度练习

如有一段文章, 在反复学过5 遍后恰好能把它准确无误地回忆起来, 若继续学习第六遍、第七遍……就是`适度学习'。实验表明:`适度学习'会提高知识的熟记程度, 是一种有效的练习方式。但`适度学习'也是有限度的, 并不是练得越多越好, 练习过度, 出现`报酬递减率', 那就得不偿失了, 再拿上述这段文章来说, 如果第十遍练习比第九遍练习的效果要差, 那么第十遍练习就显得不必要了。这是因为厌烦的心情妨害了它的效果。`适度练习'不仅能巩固知识, 而且还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培养运用技能。

尝试回忆式练习

这种办法的具体做法是, 在初读学习材料一二遍后, 合上书本, 回忆这段学习材料的内容, 能回忆出多少就算多少, 然后又打开书本, 再看学习材料, 看完后又回忆……如此反复多遍, 从而达到`超额练习'的程度。这种方法比那种把学习材料一遍又一遍地看、读的方法要有效得多。因为: 第一, 尝试回忆时, 调动大脑进行积极思考并组织学习材料, 提高了用脑效率。第二, 尝试回忆后, 有些东西回忆不起来, 又会激发你进一步学习的欲望;有些东西回忆起来了, 你就在心理上得到一种成功的慰藉, 提高了学习兴趣。第三, 尝试回忆后, 再打开书本进行下一遍学习, 你就会清楚地知道, 哪些东西已经熟知, 哪些东西尚未清楚。

自问自答式练习

学习了一段材料后, 清楚地理解这段材料讲的是什么问题, 然后将这些拟为与试题、作业题一样形式的问题, 或者拟写如细分的标题一样的提纲, 然后又用这段材料 (也可参考其他书上有关的内容) 来回答它们, 或充实提纲应包含的内容, 这一切, 可以整理并记录在笔记上, 也可在书的空白处写下问题题目或标题式的提纲, 并在书本上划出有关的内容。这种方式, 也可以说是在有提示条件下的一种尝试回忆式练习。以后每当复习这段材料时, 先看书中空白处或另记在笔记本上的题目或提纲, 回忆它们所包含的内容, 然后再看这段材料, 找出尚不清楚或未记住的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