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设置 > 现代装备制造学院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工作动态

关于在全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现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以及《中共郴州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郴发[2009]2号)的精神,提出我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建设‘两城’新跨越”总体要求,立足我院实际,突出“服务郴州‘两城建设’,打造省内有特色优秀地方职院”这一主题,组织全院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把全院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上来,统一到学院抢抓机遇、谋求发展的目标要求上来,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内有特色的地方性高职院校,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人才储备,并举全院之力,为加快我市“两城”建设和实现科学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学习实践活动,要始终遵循以下四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结合学院的实际,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树立全新的职教改革和发展理念。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立足学院当前实际,最大的实践就是巩固内涵建设成果、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促进创建有特色的地方性高职院校这一目标的实现,服务郴州的“两城”建设。要把围绕这一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和标准,丰富活动载体,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真正务求实效。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全程参与,认真听取来自教学、管理等一线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地接受群众监督,扎实地进行整改提高,真正上全院师生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效果。四是坚持正面引导。学习实践活动,客观总结经验教训,实事求是地查找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三、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至2009年8月底基本完成。以各级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宣传发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09年3月下旬)
1.健全机构。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院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何建湘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支校衡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院级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副书记郭朝雄同志兼办公室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党总支书记为办公室成员。
2.制定方案。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制定实施方案,同时报市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查备案。各党总支、各部门结合学院方案的要求制订具体的实施办法,于4月10日前报学院组织人事处汇总。
3、思想发动。召开动员大会,由院党委书记何建湘同志作动员报告,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市委检查指导组领导莅临动员大会指导。要通过思想发动,提高学习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走过场,避免可能出现的无所谓和厌倦心理,克服少数同志思想上的畏难情绪,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第二阶段: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
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抓好学习培训。通过各单位学习、专题讲座、报告会、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形式,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同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各单位学习培训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个人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不少于3000字。
2、组织大讨论活动。学院各层面的人员都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与目前学院正在开展的“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大讨论相结合,开展各种讨论。一是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开展学习讨论活动,要注重联系学院的实际,就如何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内涵建设,一手抓新校区建设,建设省内有特色的优秀地方职院,塑造学院良好形象;如何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为郴州产业转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等方面谋划全局,推进工作。二是组织全院教职工展开讨论。充分为学院的科学发展出谋划策,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拟在4月份,由教务处负责举办一场以学院内涵发展为主题的讲座,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对加强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拟在5月份,由旅游管理与文法系牵头组织一场礼仪形象方面的专题讲座,以推进学院形象工程建设。
3、开展调查研究。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专题调查项目,深入基层和群众,利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召开以“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的各类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离退休、内退老同志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找准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六月份开展一次以“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实现科学发展”为主题的意见征询活动,发放问卷调查表,以进一步收集广大师生员工的好建议、金点子,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专项调查项目分别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总务处、党办院办牵头就教学改革、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三个专题进行调研。
第三阶段: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5月上旬至6月下旬)。
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梳理查找突出问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同时,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热线电话和网络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意见,根据梳理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发言材料。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重从思想观念、能力作风、工作方法、思路举措等方面,深入查找主要不足和差距,形成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民主生活会上要严格要求,提高质量,要从促进工作、促进团结的角度出发,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明确努力方向。
(3)开展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采取“群众评班子、基层评机关”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邀请党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教师代表,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根据评议修改完善分析报告。并将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四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7月上旬至8月底)。
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按照“四明确,一承诺”的要求,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并将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解决突出问题。围绕整改方案,将解决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注重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着重解决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重大措施和重大政策问题,着力解决校园建设、硬件设施、服务质量、办学规模等几个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求取得实效。
(3)进行满意度测评。坚持群众路线,宣传发动师生员工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学院将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四、实施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为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推进,要建立多层级的领导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各党总支、各部门的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紧密联系实际,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着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积极投身于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设的实践之中,切实做到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要强化舆论,营造氛围。
要充分运用专题简报、校园网络、宣传栏、广播等各种宣传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先进典型、成功经验;及时反映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使学习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有关情况,努力拓宽宣传渠道,把对内营造氛围和对外扩大影响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心一意抓建设、聚精会神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要贴近实际,务求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必须与学院的当前工作紧密结合,以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学院的可持续发展。
1、以强化干部素质为基准点,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人文性。
干部是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建设和发展学院的生力军,是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骨干力量。要结合刚刚完成的第四轮干部聘任工作,把强化干部素质与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对干部尤其是新任干部的教育培训,着力在提高理论修养、提升管理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等方面的下功夫,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其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实践中的综合能力。要通过干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真正解决好关乎师生切身利益、师生反映强烈等问题,把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促进发展的目标落在实处。
2、以“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系列活动为结合点,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
创建全省有特色的优秀高职院是学院的建设目标之一。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引领和指导特色职院的创建,确定学院的内涵发展路径与方向,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大讨论活动的全过程。要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浓厚氛围,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的目标深入人心,在结合实际坚持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大胆探索创新“自选动作”。包括:
一是召开主题会议。今年四月,结合一年一度的学院“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组织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中层骨干进行一次专题学习,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行一次研究讨论和再部署。
二是组织青年教师演讲赛。以“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在全院范围内营造一种“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的浓厚氛围。
三是举行主题征文赛。六月份举行一次以“服务‘两城建设’,创建特色职院”为主题的征文比赛,鼓励广大教职工为学院的科学发展献计献策,出好主意、金点子。
四是举办一次专项就业指导服务活动。五―六月份学院将举办一场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服务郴州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主题的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一个就业平台。同时加大在校学生顶岗实习的工作力度。
五是举办多层面的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同市内企业和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为下岗职工、库区移民、返乡农民工等开展各类人才职业培训,切实为郴州经济及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六是举办学生兴院爱校主题活动。紧贴这次活动的主题,在广大学生中开展以“实践科学发展观,爱我学院,兴我学院”为主要内容的主题班会和团会活动,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深入学生心中,增强广大学生热爱学院,以实际行动振兴学院的自觉性。
七是举办成果展示会。要紧贴学习实践活动,在加强整改,展示成果上下功夫,充分展示出学院的工作特色。包括:举办一次“六位一体”课程教学改革成果、学生管理工作特色、工会民主管理和院务公开、学生党建特色、教研科研成果等展示会等等。
3、以新校区建设和提升内涵品质为突破点,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当前,学院的重点工作是新校区的建设和搬迁;中心工作是巩固已经取得的内涵建设成果,争取在对接产业、建成有特色的专业体系,项目带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优化结构、打造梯队式师资团队,精细管理、提升各项工作效能上有新的突破;难点工作是积极应对招生新政策,稳定和扩大招生规模。要贯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必须集中和调动全院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人心、汇聚民智,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全力投入到这些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和难点工作中去,努力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举措,工作有新成效,实现学校的和谐发展与科学发展。

 

                        二○○九年三月三十日 

2009

03/30

来源:工业自动化系

【 字体: